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27.46%国土荒漠化 京津治沙移民超过4万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20:47 东方网

  东方网6月14日消息: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实施五年来,生态移民以后,原来的生态状况明显改善。这是记者今天上午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我国沙尘暴逐年递减

  据介绍,目前我国沙尘暴呈逐年递减的趋势,2001年发生了13次,2002年发生了11次,2003年发生了2次,2004年发生了6次。今年在北京地区不但沙尘暴天气更少了,空气质量也明显提高了,根据北京市环保局监测的数据,北京城区的可吸入颗粒物,1998年可吸入颗粒物达标天数是27%,到2004年已经达到了62%。

  移民4万保障京津治沙

  北京地区生态环境的改善,与地被物的建设是息息相关的,通过这几年京津风沙源以及全国的防沙治沙和生态建设工程的实施,有效地改善了这些地区的林草植被。对于沙化治理,有观点认为可以通过移民,靠自然恢复就能有效地遏制沙化的趋势。生态移民是防沙治沙一个重要措施,但生态移民一定要讲究条件,就是这个地方的生态已经恶劣到人们不可生存了,同时,移出来的这些人必须具备生存的条件,要有相应的水资源、相应的生活措施以及相应的产业发展基础。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到目前已经移出了4万农民。移民以后,原来的生态状况改善了,农牧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实现了一个双赢的目标。

  北京沙尘暴来自三条路线据了解,北京的沙尘暴主要来自三条路线:一个是偏北路径,一个是西北路径,还有一个是偏西的路径。其中影响最大的是偏北路径,为此,我国启动了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有效地改善了生态环境。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祝列克介绍说,国家林业局刚刚完成了第三次全国荒漠化和沙化监测。结果表明,上世纪90年代末我国荒漠化和沙化整体扩展的趋势得到初步遏制,“破坏大于治理”的状况转变为“治理与破坏相持”,全国沙化土地由上世纪末每年扩展3436平方公里转为每年减少1283平方公里。

  荒漠化数字解读

  27.46%截至2004年,全国荒漠化土地为263.62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27.46%。

  18.12%全国沙化土地面积为173.97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18.12%。

  3.32%全国具有明显沙化趋势的土地面积为31.86万平方公里,占国土总面积的3.32%。

  53万173.97万平方公里的沙化土地,具备治理条件的才53万平方公里。

  1283全国沙化土地由上世纪末每年扩展3436平方公里转为每年减少1283平方公里。

  1.5亿在这173.97万平方公里沙化土地里面生活了1.5亿人口,这1.5亿人口是不可能都迁出来的。国内新闻推荐阅读>>>更多历史秘闻选稿:吴晨来源:北京晚报作者:洪燕杰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