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消防战士孙宇:救人坠楼昏迷不醒牵动冰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21:04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6月14日电(记者韩世峰、徐宜军)近日,一个陷入昏迷5天之久的消防战士的生命为冰城市民所深深牵挂。医生说,他生还的可能性较小,即使醒来也极有可能成为植物人。他就是哈尔滨市道外区消防中队战士孙宇,为救被困在大火中的妇女和儿童,不幸被热浪从二层楼上掀落。 6月9日早晨7时57分,哈尔滨市道外区大新街一处7层居民楼发生火灾,瞬间火势蔓延。接到报警的道外区消防中队战斗二班班长孙宇等40余名官兵迅速赶到火灾现场。

  当时情势十分危急,火势正处于猛烈燃烧阶段,浓烟不断从二楼两个窗口涌出,三楼以上很多居民站在窗口呼救,有的居民已经将腿迈出窗台,准备从楼上跳下。消防官兵迅速实施扑救。

  此时,突然有人喊:“二楼起火房间还有妇女和孩子!”孙宇和战士刘鹏迅速从北侧二楼窗口架起了6米拉梯,不顾一切抱起水枪,攀上了距离地面8米高的窗口,欲从窗口强行进入室内灭火救人。

  正在这时,由于室内物品一直在燃烧,窗玻璃在高温灼烧后突然爆裂,一股浓烟和热浪从窗口喷出,将孙宇、刘鹏两人从梯子上掀落,孙宇重重地摔在地上,头部撞在了室外楼梯的铁栏杆扶手上,当即昏迷过去。就在落地的一瞬间,孙宇还死死抱着水枪,避免了水枪喷出的水因压力过大造成战友及围观群众伤亡。

  孙宇、刘鹏立即被战友们送往当地医院抢救,其他战士立即冲上实施救援。经过40多分钟的奋力抢救,二楼起火房间内一名妇女和一名儿童被救出,楼内被困的10余户居民也安全撤离。刘鹏很快脱离危险,孙宇却因大量失血陷入深度昏迷,生命垂危。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一院脑外科专家赵世光介绍说,孙宇被撞导致特急性内开放颅脑损伤、弥漫性脑肿胀、左额颞硬膜下血肿,死亡率高达70%,即使挽回了生命,也可能变成植物人,清醒的可能性只有10%-15%。

  今年只有23岁的孙宇是辽宁凌海市人,2001年12月入伍,中共党员,曾4次荣获团嘉奖,3次被所在支队评为优秀士兵。据战友们回忆,在灭火救援战斗中孙宇不是第一次这样舍命。

  2004年5月,道外区一家饭店起火,当他们到达火场时,火势已经很大。饭店员工告诉消防员:屋内有两个50斤的柴油桶!孙宇一把拦住其他想要往里冲的战士,二话没说独自冲进火场,迅速将两个油桶搬了出来。

  今年3月,哈尔滨市道外区东北街73号一个正在施工的塔吊突然倒塌,有人受伤被困。到达救援现场的孙宇发现有一人被卡在塔吊驾驶室内,不能活动,由于受到过度惊吓和身体受伤,说话已经十分困难,处于半昏迷状态,无法与救助人员正常交谈。孙宇迅速携带安全绳爬到塔吊中间的驾驶室里,将安全绳的一端固定在驾驶室内,一端绑在自己身上,整个救援过程有如上演了一部惊险大片,最终卡在驾驶室里的被困人员被救出。

  战士于长龙说:“我现在一闭上眼睛,满脑子都是孙班长的影子,我忘不了和他在一起的日子。每天早上5点半,他都会准时叫我起床;每次出火场前,他都会嘱咐我戴好头盔、系好安全带、检查呼吸器;看到我想家,他就会说:‘给家里打个电话吧,但别和家人说这里的苦,免得家人惦记……’”

  驾驶员姜亚光说,班长人特别好,每一次扑火归来,他都不急于休息,而是把战士们叫到跟前,告诉他们在火场时哪儿表现得好,哪儿处理不对,什么样的火该怎么扑。训练时,为了让战士们尽快掌握动作要领,往往一个动作要演示四五遍。

  提起心爱的儿子,孙宇的父亲孙建忠哽咽着说:“这孩子的爷爷是军人出身,孙宇从小就受爷爷的影响立志当兵。穿上军装的那一天,他高兴得一蹦多高。我说当兵就要有志气,不能丢了咱老孙家的脸。他就郑重地跟我说:‘爸,您放心,咱要当就当个好兵。’”

  孙宇为救百姓受伤昏迷不醒的消息牵动着哈尔滨市民的心,许多市民、学生自发前来探望,送来了早日康复的祝福,重症监护病房放满了鲜花,一个市民还把“平安符”系在了孙宇床头。被救孩子的父亲张献诚流着泪说:“孙宇是为了救我们才受伤的,我们不知道该咋谢他。如果将来他的伤好不了,我们养他;如果他有什么不测,我们会给他的父母养老。不管咋样,都让他快快醒来吧!”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