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岛开发区投资近十亿元治理胶州湾海域岸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21:14 人民网

  人民网青岛视窗6月14日电青岛开发区拟投资99611.0万元,分三期完成胶州湾海域红石崖岸段海域环境综合治理改造。其中,2005年完成护海堤坝土建和邻海岸坝护坡工程;2006年完成滨海大道和绿化带建设;2007年完成沿海防护林带和其它辅助性工程建设。

  青岛开发区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统筹海洋资源的开发与保护,按照胶州湾海洋功能区划和环境保护以及青岛市城区发展规划要求,本着治理与保护相结合的原则,集中有限财力,对胶州湾红石崖段西起五河头东至大石头11.7公里岸线实施综合治理改造。

  据悉,位于胶州湾西岸的红石崖镇是新划归青岛开发区管辖的沿海重镇,由于其独特的地理位置,该镇已成为连接开发区对外交通的重要门户和承载新区大项目建设的重要基地,其中位于其海岸带区域的国家重点工程黄岛国家石油储备基地和大炼油项目已陆续启动。但该镇毗邻海域受海浪常年侵蚀和缺乏有效治理影响,沿岸普遍塌陷,岸边参差不齐,滩涂淤泥沉积,海域水质污染,岸带环境脏乱差,抗台风暴潮能力薄弱,不仅对胶州湾资源环境造成严重不利影响,且与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要求不相协调,同时对国家石油储备基地和大炼油项目建设与发展形成严重安全隐患。

  改造的内容与目标:

  一是按照胶州湾海洋功能区划和海域环境保护要求,顺岸建设总宽为124.0m、堤顶高程为4.8m的护海堤坝,迎海面在高程2.0m与4.8m之间做1:2斜坡,其下做400mm厚碎石反滤层,采用400mm厚M15水泥砂浆砌清边蘑菇石镶面、标准石块砌护邻海坝(底)坡,并合理采挖坝外海域淤泥,在形成坚固、美观的滨海岸线的同时,使坝外海域达到水质清新、无污染和自然低潮不露滩、抗五十年一遇台风暴潮标准。二是按照城区绿化和滨海景观标准,在堤顶后方建设宽度为40m、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高标准绿化带,与堤坝观光平台形成一条海滨风景游览观光带。三是按照城区发展规划和产业布局要求,在绿化带后方建设宽度为34m、双向六车道滨海大道(含人行道),形成与区内外相连接的现代交通网络。四是按照提高防台风暴潮能力和保障海岸带资源生产安全的要求,在滨海大道后方建设宽度为50m的沿海防护林带(地下为管廊),完善供水、排污、电力、通信管网以及路灯等设施配套,以期收到抵御台风暴潮等自然灾害和美化绿化环境的双重效果,为黄岛国家石油储备基地和大炼油项目等国家重点工程建设与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力争将其建设成为集海域保护与陆域交通、观光游览相结合,配套功能完善、区域环境优良、独具现代化国际新城区特色的胶州湾海域沿岸保护样板工程和青岛市海岸带环境治理亮点工程。(宋学春杨同玉 王芳)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