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切实保护农民来之不易的种粮热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21:1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4日电新华社评论员“三夏”大忙时节,我国冬小麦收获已近尾声,一些地方今年的小麦单产低于去年,粮食收购价格却明显走低,相反,农业生产资料价格延续着去年春天以来的走高势头,农民种粮综合成本居高不下。这“两低两高”问题需要各地高度重视,尽快采取有力措施保护农民来之不易的种粮热情。

  粮食安全始终是我们这样一个人口大国的重大战略问题。要确保粮食安全,就要重视保护农民的种粮热情,其中的核心是要让农民能从种粮中得到实惠。

  去年中央一号文件下发后,各地积极落实惠农政策,迅速唤起了广大农民的种粮热情,粮食生产出现重大转机,全国粮食增产770亿斤。去年秋播,全国小麦播种面积增加了1500万亩,又为今年小麦稳产增产奠定了基础。随着各地粮食直补、取消农业税等重大政策实施到位,工业反哺农业的局面开始形成,农业生产、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

  但是,应该看到,我国农业生产的基础还相当薄弱,农民来之不易的种粮热情很容易遭受挫伤。当前制约农民增收的主要因素是“两低两高”,即粮食单位面积产量低、粮食收购价格走低,农资价格和种粮综合成本居高不下。各地区、有关部门领导干部、专家技术人员应深入农村和粮食市场认真调查研究,准确掌握粮食生产和流通情况,找出问题所在,及早对症施治。

  农资价格持续攀升,是农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一个问题。去年中央一号文件下发不久,农资价格即出现攀升势头,随后一路上扬,目前已达到近十年来的最高位。这种现象背后,既有农资生产成本上升的因素,也与有人在借政府加大惠农力度之机与农民争利有关。与此同时,劣质种子、化肥、农药长期横行农资市场,直接危害农业生产,严重损害农民利益,农民群众深恶痛绝。对农资市场存在的这些问题,各地区、有关部门应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予以治理。要进一步加大市场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哄抬农资价格和制贩劣质农资坑害农民的行为。要加强农村水利、电力建设和用水、用电的法制化、科学化管理,减少损耗,降低粮食生产综合成本。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耕地面积减少是现实问题,提高单产成为增加粮食总产量最现实、最有效的途径。而要提高单产,重在依靠科学技术。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大力开展农业科技攻关和科技下乡活动,努力为农民提供优质高产的粮种和既高效又符合安全健康要求的农药,帮助农民提高科学种田和田间管理能力。同时,要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努力普及农业防灾减灾知识,减少水旱灾害对农业生产的危害。

  “三农”是全党全国工作的重中之重,粮食问题既是经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中央政府已经承诺,在今年卖粮时节,国家粮库向农民让市场。各地区、各部门也应当积极采取措施,千方百计抑制农资价格攀升,降低种粮综合成本;千方百计提高粮食单产,稳定粮食价格,切实保护农民来之不易的种粮热情,确保我国粮食安全。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