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承前启后续写新篇 纪念朝韩首脑会晤5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21:48 新华网

  新华网平壤6月14日电(记者姬新龙)朝鲜6月14日至17日在平壤举行“6·15统一大庆典”,与韩国和海外朝鲜人共同纪念朝韩首脑在平壤会晤并发表历史性的《北南共同宣言》5周年,以期打开朝鲜半岛和解合作的新局面。

  朝鲜半岛本是一个统一的国家,60年前从日本殖民统治下获得新生后不久,又陷入战争、分裂和对峙,引发了北南之间的长期猜忌与敌对。2000年6月15日,朝鲜国防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日与当时的韩国总统金大中在平壤发表《北南共同宣言》,带来了双方合作与交流的春天,掀开了朝韩关系的新篇章。

  自那时起,朝韩之间对话不断增多,对抗则随之减少,双方在谋求和解与和平、交流与合作方面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就。双方的部长级会谈,红十字会代表会谈、国防部长会谈以及其它不同层次和不同规模的会谈,就和解、交流与合作达成了诸多共识与协议;双方铁路公路的连接,贯通了南北交通运输大动脉,使得朝韩间海陆空路线俱已开通;人员交流至今已累计突破10万,其领域扩展至文化、艺术、体育、宗教、媒体等多个方面;合作开发开城工业区,为朝韩扩大经济交流创造了园地,目前已有多家企业开工投产;近万名离散家属在平壤、汉城、金刚山三地重逢;金刚山的观光项目,圆了近100万名韩国人的朝鲜旅游之梦。

  《北南共同宣言》的发表及随后的和解、合作和交流进程在很大程度上缓和了朝韩间的紧张局势,化解了双方的敌意与猜忌,但制度的不同、理念的差异不时地演变成交往中的冲突。朝美之间的严重对立及朝鲜半岛核问题的升温,也为朝韩交流与合作增添了诸多不便。正因如此,朝韩关系显得时冷时热。上个月朝韩政府间会谈重启之前,双方对话渠道关闭已近一年。

  但是,朝韩关系并没有因朝鲜半岛核问题而停止发展,也没有因双方的龃龉而走向决裂。毕竟,对话则双赢,对抗则两伤。在朝韩首脑会晤后的5年里,朝韩之间和解、合作与交流的大势已经形成。和解、合作与交流符合朝鲜半岛人民的愿望,也符合当今和平与发展的历史潮流。

  韩国统一部长官郑东泳率领韩国政府和民间人士340人出席在平壤举行的“6·15统一大庆典”,意味着朝韩对话在一度徘徊于低谷之后再上一个新台阶,《北南共同宣言》仍是引导双方关系发展的指针。据悉,郑东泳将与朝鲜领导人会面,并转达韩国总统卢武铉的口信,表明韩国政府为推动韩朝关系进一步发展的决心。

  当前,围绕朝鲜半岛局势和核问题,有关各方正再度释放善意,僵局开始出现松动。人们期待,朝韩双方能利用庆典这一契机,重温《北南共同宣言》精神,以民族利益为重,以和平稳定为重,拿出勇气、决心与智慧,克服障碍,排除干扰,以合作促进和解,以对话化解分歧,谱写和解合作的新篇章。这必将有助于推动朝鲜半岛的自主和平统一事业,有利于实现半岛、东北亚乃至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