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陈云“小学”文化看官员文凭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22:14 人民网

  今年是陈云诞辰一百周年。陈云是老一辈革命家,功勋卓著,高风亮节,为后人景仰。笔者浅陋,不敢赞一词。笔者在阅读《陈云传》时,了解到他的一件趣事,由于儿时家境贫寒,陈云的最高学历只是小学毕业。尽管后来的实际文化水平提高很多,可在填写各种登记表的“文化程度”栏时,陈云总是写上“小学”二字,并意味深长地说:“我永远是小学生!”

  在陈云波澜壮阔的一生中,这当然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但是,“一滴水能映射出太阳的光辉”,通过这件小事,可以看到一位无产阶级革命家实事求是、朴实无华的作风和谦虚谨慎、不事张扬的人生态度。这给我们很多有益启示。

  近年来,在政界掀起了前所未有的读文凭的热潮。领导干部注重知识更新和理论素质的提高,繁忙工作之余不忘给自己“充电”,这是一种好现象。但是,也有少数官员利用手中的权力和金钱捞取文凭,为升官积累资本。平时不见他们学习,几年之后,摇身一变竟成了名牌大学的硕士或博士,这种现象值得注意。

  无学历而假冒有学历,是为显性的伪学历,那只是个别现象,而且也容易查证;但有学历而无学力,则是隐性的伪学历,那才是普遍现象,才最需要深揭狠批。政府官员拿硕士博士学位,不少就属于隐性的伪学历,这是当今官场和学界的怪现状。这些硕士或博士,学费不用自己掏,有公家出;论文不必自己写,有人代写;考试不必自己考,有人代考。自己唯一要做的,就是拿文凭,取得一个升官的资格。这些文凭从表面上看的确是真的,都是一些正牌大学正式颁发的。但这些用权力或金钱换取的文凭,实实在在又是一种假文凭。

  官员与高校暗通款曲,表面上看是政、学双赢,皆大欢喜,实质上却既无益于政府,更有损于教育——对于官僚体系而言,这实为一种软性的“权力寻租”,只不过政府官员不是通过介入市场以获取经济利益,而是通过介入教育以获取文化资本罢了;对于教育体系而言,这是学术独立原则的沦丧,是学术本位对官本位的迎合。一言以蔽之,双重腐败而已。

  提升政府官员的学历有其合理性,问题是如何达成这一目的。按部就班,吸收高学历人才进入官僚体系,当然无可非议;但若急功近利,唯文凭是重,唯文凭是用,就必然产生官员文凭腐败现象。官员文凭腐败现象不但败坏了学风,使我国的学位水准大打折扣,也为那些不学无术、滥竽充数的人提供了升官的台阶,对那些诚实学习、忘我工作的人是一个打击。如果任其泛滥,不仅使人们对我国的教育制度产生信任危机,而且败坏我们干部的声誉。特别是那些热衷于搞文凭腐败的人,往往现在就是不称职的,他们一旦担任了更重要的领导职务,能不贻误党和人民的事业吗?

  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需要高学历者,但是我们更需要实事求是的为人为官之风。陈云“我永远是小学生!”的实事求是的态度,难道不值得我们的领导干部和唯文凭是用的组织人事部门深思吗?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