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中等职业学校今年将扩招100万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22:38 东方网

  东方网6月14日消息:从今年开始,中等职业学校每年要扩大招生100万人,经过两到三年的努力,实现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招生规模大体相当的目标。这是教育部部长周济14日在陕西宝鸡举行的全国县级职教中心改革与发展座谈会上透露的。

  周济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工作,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政策和关键举措,职业教育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和空间。今后一段时期,必须把加快职业教育、尤其是中等职业教育的发展,摆到十分重要的战略位置,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努力促进中等职业教育的快速发展,积极适应走新兴工业化道路对技能型人才的需求,培养数以亿计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和高素质劳动者。

  他指出,近年来,各地认真贯彻2002年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广大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办学观念、办学方向更加明确,办学特色更加鲜明,服务面向不断拓宽,学校内部活力不断增强,涌现出了一大批办得很成功的公办中等职业学校,积累了面向市场、面向农村、面向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办学的宝贵经验。特别是一些地方大力推进一网两工程建设,以县级职教中心为龙头,以乡村初中、小学和农民文化技术学校为基础,组织实施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工程和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工程,把县级职教中心建设成为了农村人力资源开发、劳动力转移培训、实用技术培训与推广和扶贫开发的基地。进一步加快中等职业教育发展,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完全有基础和条件承担起主力军任务。

  当前全国已有1.4亿农民进城务工,还有1.5亿农民需要转移,无论是就地向非农产业转移还是向城镇转移就业,农民群众都必须再接受一定的技能培训和职业教育,加快中等职业教育发展重点在农村。要谋划好职业教育的发展,就要重点抓好县级职业教育中心建设,使之更好地承担起为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服务,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服务两大任务。县级职教中心经过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已经成为我国农村职业教育的主阵地。

  周济说,要进一步使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发挥好主力军的作用,关键在于改革。各地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大力推进公办中等职业教育的改革和创新。要大力推进公办中等职业教育管理体制和机制的改革创新;大力推进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内部管理体制的改革创新;大力推进公办中等职业学校教育教学模式的改革创新。抓紧研究建立中等职业教育贫困生助学制度,通过贷学金、助学金、奖学金等多种办法,对家庭贫困学生提供助学帮助。国内新闻推荐阅读我国27.46%国土荒漠化京津治沙移民超过4万人行法律人士吁取消雀巢免检资格>>>更多历史秘闻选稿:王斌作者:吕诺、许祖华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