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实战出发铸就过硬海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03:01 人民网-华南新闻

  作为一线船艇部队的后方基地,作为海警专业兵的摇篮,组建7年多以来,广东边防总队海警训练基地历届党委建队思路清晰,中心任务明确———从实战出发铸就过硬海警专业兵。

  广东边防总队海警训练基地是全国边防3个海警训练基地之一。从这里培训结业的海警专业兵直接分配到一线船艇部队工作,担负着广东乃至全国各地沿海水面“维权、执法、服务”的重任。我国实行新的兵役制后,一般义务兵只有两年的服役时间,而海警专业兵的基础训练和专业培训就占了半年多,对此,广东边防总队海警训练基地意识到,如果专业兵分配到一线船艇部队后,不能立即投入到执勤执法中去,那么就会影响到一线船艇部队的执勤执法能力的发挥。因此,如何培训出符合第一任职岗位需要的海警专业兵,就成为基地面临的首要课题。

  要培训出素质过硬的海警专业兵,教员至关重要。为了让基地的教员尽快熟悉基层部队的具体情况,训练基地主动向总队申请“走出去”,他们先后派出专业教员20多人次,直接深入一线船艇部队进行调研,充分掌握一线部队的所需所求,据此制定出切合实际的教学方案。海警专业兵需要海军的体魄,为此,基地设计了提高新兵身体素质的科学教案,有针对性地加大了新兵海警特项训练和体能训练,在基础训练后期组织所有学兵出海体验,使专业学习先行一步,有效增强了新战士的抗晕眩能力。为增强学兵的实操能力,他们充分发挥基地高科技含量的实验室和毗邻船艇修理厂的优势,让所有学员兵驾驶航模进行多次反复模拟操作、到船艇修理厂进行实物演练等。特别是对学兵进行GPS110海上指挥系统实操,使广大学兵在学习过程中贴近了实战,练就了处置突发事件的应变本领,为今后海警部队建立海上110与陆地联动机制打下基础。此外,他们还积极取得总队的支持,在专业培训后期抽调一线船艇组织所有学兵出海实习,迅速缩短了学兵从理性认识到感性认识的过程,提高了教学培训质量。为增强学兵的自救、互救、战救能力,他们开设了游泳训练、划舢板训练、全自动电脑心肺复苏模拟人训练和损害管制训练等,要求所有学兵专业培训结业前必须学会游泳、划舢板和相互急救等求生技能。通过这一系列举措,有效增强了学兵的实战技能,提升了学兵第一岗位任职的能力。

  广东边防总队海警训练基地组建7年多来,先后圆满完成了7期本省船艇新兵基础训练3192人,7期广东、福建、浙江三省海警专业兵培训3357人,4期全省晋级士官培训1040人,10期全省船艇部队摩托艇驾驶员培训378人,以及一期部局艇(副)长航海专业培训班、总队赋予的澳门海关关员海上警务技巧培训、总队“六长一员”培训班等各类短期培训班共30多期1600多人次,为边防船艇部队建设作出了贡献。

  《华南新闻》 (2005年06月15日 第四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精彩铃声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