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游牧民族的动物纹铜饰牌(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03:49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游牧民族的动物纹铜饰牌(组图)
  在我国内蒙古的鄂尔多斯草原及陕西、山西和河北北部,经常发现以动物纹为装饰的青铜或者金银制品,因鄂尔多斯比较集中而且典型,故学术界称之为“鄂尔多斯青铜器”。它是北方草原民族文化的代表性器物之一,其文化内涵丰富,特征鲜明,延续时间较长,分布地域很广,特别是与欧亚草原民族文化有着密切的关系,为国际上许多研究者所关注。在“鄂尔多斯青铜器”中有数量众多的动物纹样的金属饰牌和圆雕动物装饰品,这些器物的时代,上起春秋晚期,下迄秦汉,延续的时间很长。

  这种动物纹饰牌样式各异,有浮雕,有透雕。动物种类有马、牛、羊、鹿、虎、豹、狼、驴、鹰等,以鹿为最多,饰牌形象生动,有很强的艺术表现力和浓郁的民族特色,其中的几件精品给笔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如:1966年在内蒙古凉城县出土了一件虎咬马铜纹饰牌,此牌长9.2厘米,宽4.6-5.7厘米,正面为透雕图案,一虎呈立状,张口咬住马的颈部,小马做跪卧状,头向后转,身体微屈,四肢蜷曲于腹下。在虎背上饰以几组粗犷的线条,表现出虎的斑纹,牌前后各有两个圆形镂孔(上图)。此牌虎的造型还是趋于写实,虽有夸张和变形,但仍不失虎的基本特点。

  再如:1980年,在内蒙古伊金霍洛旗征集到一件双牛纹铜饰牌,此牌长11厘米,宽5.6厘米。正面为透雕的双牛图案,双牛左右对称分布,两牛头居中。牛低头,双目前视,两角向内弯曲,牛尾卷附于牛背上,尾稍和四肢饰叶状纹,四框饰网状纹(下图)。构图巧妙,犹如一幅剪纸,生动而富于想象,夸张也恰到好处。

  宁夏固原地处西安、兰州、银川的三角交地带,是中西文化交流的重要通道,内蒙古地区常见的动物铜饰牌在这里也有发现,这个地区的动物纹装饰艺术很有特点,以动物相斗或猛兽噬咬食草动物的题材为主。如1982年在宁夏固原出土了一件字母豹纹铜饰牌,此牌长4.7厘米,宽5厘米,重50克。正面为透雕的子母两豹相对互搂抱图案。母豹蹲踞,头下垂,眼圆睁,口微张,尾向内卷;子豹立于母豹腿上,嘴向下,下颏贴于母豹额部,表现出母豹与幼子母子情深的神态,情趣盎然。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6月15日 第七版)
游牧民族的动物纹铜饰牌(组图)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精彩铃声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