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家碧玉百望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03:49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家碧玉百望山(图)
百望山

  在北京星罗棋布的景点中,位于西北郊的百望山名不见经传,游人偶然与其相遇,宛若在闹市中发现了一位小家碧玉。

  说它天生丽质,是因为百望山林木扶疏,郁郁葱葱,体态玲珑,逶迤跌宕,恰似少妇的婀娜多姿。由于它位临平川,登上顶峰便能登高望远,纵览京华。于是,整个景点便处处突出了一个“望”字。来到山门前,映入眼帘的首先是“临东海拥京华太行第一哨,仰天际察万象百望醉游人”的楹联。待进了山门,没走几步,抬头便可见一巨石矗立崖上,石面毛毛糙糙的,呈原生状态,上面却赫然刻着张友渔题书的“百望山”三个大字,显得苍劲而古朴。在陡峭的山壁上拾级而上,要途经一层层镶嵌得整整齐齐的碑林石刻,登上峰巅,见有太君庙,太君庙背后衬有塔形“百望楼”,楼门上有“观水观山观气象,望东望北望京华”的楹联。这一个个“望”字把游人一层层地往上引,一层一种感觉,令人襟怀大开,心旷神怡。

  百望山的“望”字,不仅使游人望尽了整个景点的自然景观,而且还望穿了历史的一幕幕,使整个景点有了灵气。在主峰的东侧,有一座傍主峰而立的小山岭,小山岭上筑有一方平台。据传北宋年间,辽侵宋境,杨门名将杨延昭率兵战韩昌于山下,杨母佘太君登山立此台上,望东北、西北观阵助威。后人尊崇杨门忠烈,故称此山为“望儿山”,此岭为“太君岭”,并筑台雕像,以此缅怀杨门爱国之情。佘太君身着长袍,双手提袖作挥舞状,双眸凝望山下,神态庄重而自信。游人依像而立,顺其目光而视,展现在眼前的已是一片高楼林立、车水马龙的大都市景象。山上的太君庙内供奉着三尊塑像,佘太君居中,杨六郎居左,杨排风居右;三尊塑像背后有一连串脍炙人口的故事。庙门左书“尽忠报国杨家将士惊天地”,右写“碧血丹心巾帼英雄扭乾坤”,把这百望山的“望境”升华至极。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6月15日 第七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精彩铃声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