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案例聚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06:00 人民网-人民日报

  残疾歧视

  曾利雄不妥协

  “尽管我已经习惯被拒绝,有形无形的就业歧视甚至让我喘不过气,但越是受挫,我越想与它‘较劲’!”天生左手残缺的长沙妹子曾利雄近几年屡屡遭遇就业歧视,却从未放弃。

  1997年,通过考试的她被广州市残疾者英语培训中心录取,最终拿到大学英语六级证书。

  她“像健全人一样”去人才市场应聘求职。一家港资服装企业的老板在招聘现场测试了她的英语水平后决定录用,第二天,偶然间知悉了她左手残缺的老板娘坚决不肯聘用她了。

  终于有一家物流公司决定接受她,但到公司后仅一个月,在同事的歧视与排挤下又只得憾然离职,2002年底,曾利雄黯然回到长沙。“在遭拒的理由中,听到最多的是‘安排(你)就业可能影响公司形象’。”曾利雄说。经长沙市残联引荐,曾利雄进了一家电视机厂,但在轻视与排挤之下,两个月后她悄然退出。作为一个残疾人,曾利雄最大的渴望是能拥有与健全人平等的机遇。“我不知道,求职路何时是尽头。”

  相貌歧视

  张静无奈整容

  求职千次均告失败的张静,今年完成了眼睛的整容手术,表示会用社会捐助在天津卖报做点小生意。2003年9月她在天津市一家医院接受首次面部整容手术。此后,张静陆续接受了几次免费整容手术,包括改善眉毛、除皱、鼻尖整形、鼻唇沟延长等。

  张静,天津市南开区人,1993年初中未毕业出来谋生。因相貌较丑,10年求职上千次无一成功。全家四口人有四个残疾证。除去每月400元左右医药费,全家只能靠几百元维持生活,每天只吃一餐中饭,尚有1万元债务无法还清。2003年7月张静求助媒体,希望得到一份工作以养家糊口。随后,天津市一家养老院接收她为编外人员。此事经媒体披露后引起极大反响,不少人表示:张静整容是对社会歧视的让步。

  身高歧视

  樊四平的0.005米

  2003年在湖南益阳市公务员考试中,25岁的男青年樊四平考试综合成绩第一名却被淘汰。樊四平1977年出生于益阳市赫山区樊家庙乡一个农民家庭,2000年7月从湖南农业大学毕业。本以为公务员考试可以改变命运,不料2003年8月9日的体检中,各方面合格的他身高被测出一个“精确”到小数点后第三位的数据———1.595米,离1.60米的标准差0.005米。仅仅因为这0.005米,樊四平最终被淘汰出局。樊四平在益阳日报发表文章《是公正还是压制》,表示不服。

  益阳市人事局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公务员身高标准是湖南省人事厅、卫生厅联合制定的,差5毫米也不能破格!媒体报道后,公众议论纷纷:公务员选拔是选人才还是选身材?这是否有悖于“惟才是举”原则?

  (尚水整理)

  《人民日报》 (2005年06月15日 第十五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精彩铃声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