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劳保鞋接踵纺织品 中国和欧盟贸易再起波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07: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六月十四日电(记者翁阳)中欧纺织品争端刚刚告一段落,中国鞋又遭贸易壁垒。来自中国皮革协会的消息称,欧盟已在六月十二日晚(布鲁塞尔时间)决定对中国两种劳保鞋实施反倾销调查。

  针对此项决定,欧盟给出的理由是二00五年前四月中国鞋对其出口数量平均增长了七倍。而据来自中国商务部的信息,前四月中国对欧出口鞋类产品三点三亿双,仅同比增长了百分之三点一;出口金额九点四亿美元,同比增长百分之三十二点四;出口平均单价二点八三美元,同比增长了百分之三十点四。

  中国海关方面分析称,欧盟对中国鞋类的进口监控系统统计数据严重失实,主要表现在两方面:一是统计数据以许可证量代替实际进口量,造成统计数据背离实际情况。二是统计与对比口径不一致。二00五年统计涵盖欧盟二十五国,而其对比分析的是扩盟前十五国的数据,统计范围的不一致,致使在数据上表现出中国鞋类进口激增,严重误导了欧盟进口商及中国生产和出口企业。中方已就此向欧盟提出了异议。

  对于欧盟此番反倾销举措,前两日正在安徽调研的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已有预料:中国鞋类出口产品有很强的竞争力,因此在国际市场上将有可能遭遇与服装类似的情况,下一个战役将是鞋类出口产品。目前这一迹象已有所显露,对此要做好相应准备。

  据了解,近年来物美价廉的中国鞋在国际市场颇受消费者欢迎的同时,也遭到不少重创。如二00四年九月的西班牙“烧鞋事件”和二00五年三月的俄罗斯“扣鞋事件”等。欧盟也曾在一九九七和一九九八年对中国鞋采取过数量限制和征收高额倾销税等贸易壁垒手段。

  目前,中国福建、广东、温州等鞋类出口主要地区相关政府、商协会及企业正就欧盟举动谋求积极应对。

  另据媒体报道,为抑制廉价产品进口,欧盟下月还将可能针对来自中国和越南的自行车征收高额反倾销关税。欧盟委员会日前提出的一项草案建议将来自中国的自行车关税提高至百分之四十八点五,并首次对越南施加百分之三十四点五的关税。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精彩铃声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