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省质监执法人员突击检查广州6家大中型超市药房商品条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0:3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东省质监执法人员突击检查广州6家大中型超市药房商品条码(图)
执法人员对食品进行认真检查。杨勤摄

  本报讯

  (记者李婧通讯员陈俊)昨日由广东省质监局副局长任小铁带队的质监执法人员突击检查广州6家大中型超市和药房发现,《广东省商品条码管理办法》(下称《办法》)实施至今已3个多月,仍有不少商品没有条码或条码使用不规范,尤其是药品、儿童玩具、家电商品无条码情况较多。7月1日处罚大限将至,条码不规范最高将处罚3万元。

  11类商品必须有条码

  省质监局副局长任小铁表示,省政府出台这一管理办法主要针对的都是涉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商品。根据《办法》,食品、卷烟、酒、饮料、药品、保健品、化妆品、医疗器械、日用化学品、儿童玩具、家用电器都必须注册标注商品条码。

  昨天,记者跟随执法人员首先来到天河车陂好又多。执法人员发现,正在超市中促销的盒装樱桃用店内码覆盖了盒上标识的产品本身条码。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广东分中心条码管理部主任郭龙祥表示,覆盖国际统一条码肯定是错误的,这样会造成条码混乱,商品出现问题,难以追责,而且有不少商家据此收取供应商进场费。

  接着,在车陂易初莲花,执法人员发现,这里的不少家电都没有条码,或者没有3C,甚至涉嫌乱标“国家免检产品”。其中,标识上海华生电器九厂、实际厂商标识为三水日彩电器有限公司生产的电风扇都没有条码,也没有“3C”标志。同时,标识“万和”的燃气快速热水器、贮水式电热水器、“康宝”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都没有条码。

  此外,这里售卖的部分“飘柔”洗发水条码上居然被商家覆盖了所谓“防盗码”。而另外一组执法人员还发现,部分企业用组织机构代码代替商品条码。

  对于如此不规范的条码,郭龙祥表示,消费者其实很容易识别,只要是中国产的商品,条码都是以690、691、692、693开头,其中,690、691开头的条码前七位数代表厂商,692、693开头的前八位数代表厂商。而商场和消费者可以上网输入编码,即可查出厂商是谁,并与实物标识的厂商对比,就可初步判断商品是不是假冒伪劣的。查询网址为: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和广东分中心()。

  食品企业约十分之一有条码

  除了市场上反映出的条码使用情况令人担忧外,昨日,执法人员检查发现,凡进口药和广东省内十家药品企业的药品都没有条码,而郭龙祥也告诉记者,全省食品企业拥有条码的只有5000多家。

  对此,任小铁表示,仅食品生产企业普查建档的就有21000多家,估计总共有约50000家,可见,有条码者才十分之一。(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