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关铜理发椅“服役”70多年(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0:37 大洋网-广州日报
西关铜理发椅“服役”70多年(组图)
①73岁的安记老伯和他的宝贝铜理发椅。

西关铜理发椅“服役”70多年(组图)
  ②经过无数顾客的“鞋擦”,铜理发椅的脚踏板已被“擦”得发亮。
西关铜理发椅“服役”70多年(组图)
  ③这张铜理发椅虽然已经70多岁,但其主体结构仍完好无缺。庄小龙摄

  本报讯

  (记者李钢 实习生余劲文、钟德慰) 在荔湾区恩宁路元和街31号,有一张70多岁的铜理发椅,其主人是73岁的老理发师安记。

  椅子底座扶手均由铜制成

  在安记家中,放着一张陈旧的铜理发椅。底座和支架被漆上了黄色油漆,深褐色的靠背和手垫,银色的被踏得光溜溜的脚踏板上依稀可以辨认出“总发行濠畔街东”等字样。椅靠背顶部有一条黄澄澄的,显现着斑驳花纹的黄色铜带。据介绍,这条铜带的材质是一种云南特产,名叫斑铜,是十分稀有的铜种。这张铜理发椅最大的亮点是它的底座、扶手和凳座支架都是由铜制成,其余的只是踏脚和支力架有少部分分别用铝和铁制成,据称在广州是独一无二的。

  铜理发椅购自濠畔街

  安记说,他小时候由于生病,左腿成了残疾,家里人便把他送到和平西路的“一心理发店”学艺。满师后他留在店里帮助师傅,那年是1948年。1950年底,安记在大新路开张了自己的理发店,也就在这时,他到专卖理发用具的濠畔街买到了这张已经“服役”了20多年的铜理发椅。

  安记为自己的理发店冠名为“安记理发店”。由于安记精湛的手艺,声名一下子传了开来。安记自豪地说,当年自己凭着手艺精湛不愁客源,通常是早上10时多才开店,一直到傍晚6时多。由于店里只有他一个人,剪发、洗发、电发都是他自己一手包办,但手脚麻利的他一天下来还是可以做20~30个顾客。

  铜理发椅逃过多次劫难

  到了1958年,安记结束了自己店铺的生意,转到了西濠二马路的“永红理发店”工作。这张铜理发椅也随着自己的主人转移了阵地。

  1966年“文革”时,安记被安排到了另外一个比较偏远的理发店。由于他的腿脚不大灵活,而且当时的交通条件差,因此安记索性带上自己的铜理发椅,回到恩宁路钟巷,又再开始自己的“安记理发店”,但他想不到,这一次,他在这里一干就干了38年。

  安记回忆起“大跃进”年代,感慨良多。他说当时由于铜的需求特别大,因此市面上根本就没有铜流通,并且凡是看见铜制品,都会被没收。

  为了逃避“劫难”,安记把自己这张铜理发椅捐到公社后,就细心地漆上黄色的油漆,正是这样,这张椅子才逃过许多劫难。很多次,搜查铜制品的人都无知地让这张铜理发椅从他们眼皮底下溜过。在交为公有后,“铜理发椅一直都属于公家,直到公社解散,其他人觉得这张凳子过于沉重,而且放在家中只是占地方,并不实用,安记才重新将它带回家。

  许多人怀念这张古老铜理发椅

  数年前,因恩平路钟巷拆迁,安记在其他的地方租铺子,依然做他的理发生意。但由于他对钟巷的感情太深了,其余的地方都不习惯,于是,他最后还是带着自己的铜理发椅回到钟巷居住。

  在他的老屋中,他装了一面大镜子,旁边的理发用具一应俱全。他的客人,全是熟客。很多客人,都是他50多年发展起来的熟客,其中很多人都是在他的理发剪下长大的。很多人怀念着他的手艺,无论身在何方,只要条件和时间允许,都会远道来找安记,为的就是他的手艺,还有那张坐上去“舒服得很”的铜理发椅。

  最令安记自豪的,便是在理发时很挑剔的广州著名书法家李曲斋,这位已故去的老人过去总是对安记的手艺赞不绝口。而这位老人在美国的外甥,下飞机后的第一句话便是:“快,我要到安记那里理发!”

  现在,这张70多岁的铜理发椅依然静静地和安记并肩作战。迄今为止,已经有超过30万人次坐过这张铜理发椅,看来,这个数字还会上升。 (报料人:苏先生,奖金150元)(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