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托包佬”冒充机场人员骗旅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0:3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吕继尚 通讯员姚洁、兆忠、云涛) 记者昨天获悉,近期白云机场有一些人专门假冒工作人员,以帮旅客托运行李,少交逾重行李费为诱饵骗取旅客的钱财。导致一些旅客由于贪便宜而上当受骗。

  “托包佬”称可帮旅客少交费

  这些“托包佬”对航空公司办理值机手续的流程非常清楚,去每个地方的逾重行李费是每公斤多少钱也很清楚,所以很容易骗到一些旅客。“托包佬”每天在出发大厅活动,看到有旅客推着很多行李就上去搭讪,骗旅客可以帮忙少交逾重行李费。值机人员看到这种情况就会去提醒旅客不要上当,还因此遭到了“托包佬”的不满,并威胁值机人员不要多管闲事,否则对他们不客气。

  昨天上午10时左右,王女士提着四大件行李办理行李托运手续,并出示了两张去北京的CZ3103航班的机票。按照惯例,值机员询问王女士:“请问您这两张机票是一起的吗,您能让您的同伴跟您一起来吗?”面对询问,王女士却犹豫了,在迟疑了几分钟后,女士答应去叫同伴一起过来。

  5分钟之后,另一名陈女士与她一起来到了行李托运处。当值机员问陈女士,您知道您的同伴的姓名吗?陈女士却慌了,连忙说,我不认识她,我自己也没有行李托运,是那边的“工作人员”让我帮她托运行李的。然后拿着自己的机票就走了。王女士的行李有45公斤,超过了免费的行李托运额,应交逾重行李费650元。王女士却说,“我已经交过行李逾重费了,共484元,你看我还有收据。”值机员发现,王女士手中的收据并不是航空公司统一开具的逾重行李收费发票,而是一张普通的收据单。这时,王女士才明白自己是被近期活跃在白云机场的“托包佬”骗了。

  “托包佬”身挂“机场工作牌”

  王女士刚从国外回来,所以行李比较多。当王女士到达国内出发厅时,有一名穿着便装,但挂着一个类似机场工作牌的男子过来问王女士是否要托运行李。由于该男子的所谓“机场工作牌”是放在上衣口袋里,王女士看不到,但挂“工作牌”的绳子上却有白云机场几个字,所以当该男子说自己是工作人员时,王女士立刻相信了。该男子说王女士的行李肯定超重了,要交逾重行李费。但是他可以帮忙少交些,并带着王女士来到一个空着的值机柜台上称重。该男子很内行地说,去北京的逾重行李费是每公斤26元,给你免一点,只交484元就行了。

  由于王女士刚从国外回来,没有人民币,只有一张英镑信用卡。该男子就带着王女士在出发厅的售票点买了张去海口的票,让王女士刷卡付费,然后将票拿走,说回头等王女士走了,他再来把机票退了,就可以拿到现金了。紧接着,该男子又递给王女士一张CZ3103航班的机票,机票的主人就是陈女士,并告诉王女士拿着两张机票去办行李托运手续就行了,办完后再把机票拿回来。而机票的主人陈女士就在一边等着。而善良的陈女士考虑到反正自己没有行李托运,能帮人就帮一下,又是“工作人员”提出的要求才答应的,没想到却被利用了。

  王女士交完逾重行李费后,在南航值机员的协助下去机场派出所报了案。机场派出所当即派人与王女士一起来到出发厅寻找该男子。而该男子得知机场派出所在找他时,将480元现金扔到超大行李托运处,并凭借对机场地形的熟悉而逃脱。机场派出所将480元交回给王女士。王女士说,其实自己也曾怀疑过该男子是不是工作人员,但想到可以少交些钱就相信他了,真是贪小便宜反到吃大亏。

  行李托运须到值机柜台办理

  据南航介绍,他们在为旅客办理行李托运手续时,如果旅客的行李超重,值机员将为旅客开具逾重行李费交费单,由旅客去南航的逾重行李费交费柜台(D11、D12)办理,并提供给旅客正规发票,值机员不直接收取旅客的现金。为此,南航提醒广大旅客,办理行李托运手续必须到值机柜台由值机员办理,并在航空公司指定柜台交纳逾重行李费。(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