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关”不是办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0:42 大洋网-广州日报

  今天擂主 本报记者 宋云巍

  据报载,河南一对从事长途运输的夫妇,因为担心15岁辍学的儿子在家学坏,竟将儿子带在身边跑运输以便监督,同时,还给他“假币”作为零花钱以防止他逃跑。对于这则新闻,人们都会产生“关住人,关不住心”的评价。但是,在深圳足球俱乐部国脚陈永强前几天被砍成重伤后,却有很多人议论,如果俱乐部将陈永强“关在”俱乐部基地,这件“惨案”就不会发生。

  目前,许多职业球队的管理模式都在从早晚点名,到点拉灯的“准军事化”方式向更尊重运动员“个性”的走训制过渡,这应该说是运动队管理方式的一个进步。其实,即使是“准军事化”管理,也从来没有真正“关住”过那些天生向往外面世界的具有冒险精神的运动员,笔者一位上世纪80年代当过专业运动员的朋友,就曾介绍过当年他们深夜从五楼宿舍逃逸的成功往事。

  至于陈永强,他在凌晨依然在外吃夜宵,第一说明他有这样的需求,陈永强带着妻子和亲戚出外吃夜宵,应该是一件较为正常的家庭聚会。第二,这说明陈永强具有深夜出外的本钱。陈永强是国脚,这说明他的足球竞技水平是受到认可的,不管深圳足球俱乐部有没有关于球员外出的纪律规定,至少陈永强的外出基本不会影响他在球队的地位。这是因为中国足球低水平的竞技和竞争环境决定的,因为陈永强并不需要将全部的精力投入到训练中,就可以维持他在球队的地位。因此,更加科学地安排训练,更大程度地提高中国足球的竞技和竞争水平,其实是管理球员的天然的好办法。在职业化程度很高的英超意甲或者NBA,球员出事的事件也不少见,但是,这些事件大多是在假期中发生的,在赛季中,类似的事件是很少的。

  凌晨时分出来吃夜宵,在北方很多城市是难以理解的事,但是在广州和深圳这样的南方城市,其实很多酒楼在凌晨2时还是非常热闹的。这么说,没有为陈永强辩护的意思,只是想说明,在没有压力的情况下,人的自觉性是不应该被随便信赖的。如果中国足球的竞技和竞争水平达到了一定的程度,球员不能更好地管理自己,使自己全力投入到训练中,就会面临被淘汰的危机,他就会更有管理好自己的自觉性。这种压力的作用,大家只要看一看中学生在高考前后的表现就完全明白了。当然,在“个性”更为受到重视的今天,球员在享受“个性化”带来的自由的同时,也必须开始承担“自己管理自己”的义务。(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