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华时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0:4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新华社记者 杨玉华

  七部委稳定房价的意见出台一个多月,一些地方的房地产市场不同程度地出现降温,价格上涨趋缓,投机炒作行为得到一定遏制,消费者购房行为渐趋理性。但也有不少地方的房产炒家对房市仍持乐观态度,甚至有人在趁机吸纳低价房。媒体报道的消息显示,正是一些地方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的表态,在支撑着投机炒房者的信心。

  合肥市已有近十年炒龄的费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合肥的房价只会涨不会跌。因为,虽然国家出台的政策很严,但地方的实施细则很宽松,对投资买房基本没有影响。他的话在合肥市房产局、开发办负责人最近的表态中得到了印证。合肥市房产局负责人明确表示,等待降价、打压房价的心态是一个误解。合肥市开发办负责人更是直言,合肥的房价要降也降不下来,因为我们是从低价拉起来的。

  无独有偶,珠海市的房地产商们最近也吃了一颗“定心丸”。该市建设局局长在近日的一次座谈会上明确表态,“珠海的房价还没有体现我市的价值”,潜台词就是珠海的房价还应该上涨。这显然很符合房地产商们的意愿。据媒体报道,类似情况在东北也有。

  事实上,这些年一些城市房价过快上涨,与地方政府的主导或参与密不可分。一些地方政府对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弃而不建,把兴趣集中于批建高档住宅上,低价征地,转手高价出让,甚至有人与开发商勾结哄抬地价,炒卖地皮,炒作房价,牟取私利。国家此次出台的宏观调控政策措施,无疑触及了一些地方政府及其个别工作人员的利益。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有些地方的相关负责人急于给开发商们吃“定心丸”了。

  要说“等待降价、打压房价的心态是一个误解”,这话有一定的道理。因为,中央政府调控房价的政策出发点是稳定房价而非降价。不论现实房价高低,都期望大幅度下降,显然不符合政策精神。但是,国务院办公厅在转发七部委意见时也明确指出,要“突出重点、区别对待,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我国地域辽阔,各地经济社会发展很不平衡,房价差距也很大。一个城市的房价高低,应当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而论,不能与其他地方盲目攀比。在北京、上海两市城区,每平方米四五千元的住房可能算便宜的,拿到中西部地区大多数城市就是天价。如果地方政府给市场把脉时都向房价最高的城市看齐,百姓们还能指望调控房价的政策措施发挥作用吗?

  住房问题近几年一直是百姓心中之痛。面对不断攀升的房价,很多群众望房兴叹,大多数买了房的群众也是倾其所有、负债累累。为了稳定房价,让大多数百姓能随着经济社会的进步改善居住条件,中央政府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稳定房价的政策措施。今年5月11日公布的七部委意见,更是将平抑房价作为重点,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要求,顺民意,得民心。目前,政策效应已经显现,不少地方的房价停止了疯涨甚至出现小幅下跌。但是这次七部委抑制房价的意见是否能达到目的,关键还在于地方政府如何落实。如果一味从地方经济发展、财政收入甚至个人利益的角度看问题、乱表态,落实政策时七折八扣,宏观调控政策就难以达到目的,就可能乐了开发商和炒房者,苦了老百姓。(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