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10岁小女生签约成亚洲年龄最小歌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0:5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州10岁小女生签约成亚洲年龄最小歌手(图)
演奏时全情投入,仿佛有大师风范。

  人物访谈

  曾和法国钢琴王子理查德·克莱德曼同台演出。

  曾演唱的公益歌曲MTV《珠江游》至今仍在地铁、公交车上播出。

  曾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专访。

  上个月推出个人的首张专辑《幸福》,成为亚洲年龄最小的签约歌手。

  ……

  她的名字叫李思琳,她的年龄只有10岁,她就生活在广州城里我们的身边。李思琳对记者说:“我并没有感到自己与其他同学有什么不同,我只是一名小学生而已。”

  一个10岁的孩子,如何既做好“小明星”又做好“小学生”两个角色?如何做到“成就演艺事业”又“品学兼优”?

  带着这些疑问,本报记者对李思琳和她的父母、班主任以及有关专家进行了采访。

  策划/窦丰昌 文/记者苗晨波 图/王子恒

  经历:与宋祖英毛阿敏同台演出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天河骏景花园,拜会“小明星”李思琳。进门后,记者发现李家其实是一套再普通不过的三居室,房间内摆放了很多和音乐有关的东西:钢琴、五线谱、CD、奖杯等。

  李思琳的妈妈林静告诉记者说,思琳出去玩了,还没有回来。据介绍,李思琳的父亲是广东省流行音乐学会秘书长、著名音乐人李广平,其母林静也是在乐坛很知名的作曲家。作为这对乐坛伉俪的女儿———李思琳在音乐方面能够取得如此成绩,让人觉得“顺理成章”。

  林静和丈夫表示,并没有刻意想把思琳培养成为一个明星。林静告诉记者说,思琳4岁时常和她一起去录音棚录音。有一次,一名歌手多次不能把一个切分音唱好,思琳在一旁自告奋勇地唱了一遍,没想到就唱对了。这个发现让林静和丈夫非常兴奋。接着妈妈就教思琳学钢琴,思琳同时对舞蹈和作曲也非常热衷。因为受到家庭熏陶,思琳很快就走上了表演的舞台,多次与宋祖英、毛阿敏、火风、王杰等众多著名歌星同台演出。2002年,她与钢琴王子理查德·克莱德曼同台演奏《我爱北京天安门》。

  面对面专访

  思琳:长大了我要做电影音乐作曲家

  正当李思琳的母亲林静向记者介绍思琳的时候,随着大门的关闭声,一个身穿校服、领系红领巾的小女孩出现在记者的面前。还没有等妈妈发话,李思琳就放下书包,搬了一张小凳子坐在我们对面,“正式”接受采访。

  谈交际:同学们从不疏远我

  谈起自己的“小明星”身份,李思琳多次强调自己只不过是一个普通的小学四年级学生。“同学们并没有因为我出名了而嫉妒我或者疏远我,但我看得出来,他们的确有些羡慕我。”小思琳从容地说。

  林静也在一旁插话:“可能是我们家和许多歌手都有来往。在思琳眼里,艺人只不过是普通的朋友而已。”当然,李思琳的“知名度”也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定的示范效应。“也有同学曾私下跟我说,希望我能介绍他们去当明星。”李思琳说,“但我不知道应该怎样帮他们,虽然我是副班长。”

  说理想:经过思考决定要当作曲家

  林静从小就教育女儿要独立思考自己的未来,不要因为父母都是搞音乐的,就把音乐作为毕生职业。但在今年夏天出了专辑《幸福》之后,有报道称,林静和丈夫要把李思琳培养成一个未来之星。对此,林静向女儿表示,一个人自己未来的生活道路和职业发展应该由自己来决定。听完母亲的话,李思琳就认真思考起这个问题。后来李思琳立定主意说:“我长大了要做一个电影音乐作曲家。”

  讲学习:在校学习成绩名列前茅

  谈到学业,李思琳更是滔滔不绝。她自豪地说,自己的学习成绩几乎每次都在年级排名第一,而且自己从来都不偏科,每门功课都非常优异。

  林静说,她常常对思琳讲,为人父母必须要让女儿理解知识的重要性,爸爸妈妈不知道女儿能否成为一个优秀的作曲家或者歌手,但“如果学习不好,而在唱歌、钢琴等方面有些成绩,没有一定的文化素质和知识修养,将来发展的后劲就会不足”。

  爸爸:我们没造星

  在采访李思琳之前,记者特意从网上下载了《幸福》这张专辑中的歌曲听了一遍。李思琳的父亲李广平在谈到这张专辑时称,之所以让李思琳成为一个签约歌手,目的是想通过一种商业操作方式在国内推广适宜少年儿童吟唱的儿歌。

  他对记者说:“听小孩子在唱什么‘我只爱你,Youaremysuperstar。’大人们难道不觉得很滑稽吗?”他认为,这种成人文化,对孩子们来说是“错位”的“文化养料”,这反衬出适合的养料严重缺乏。“我之所以把自己10岁的女儿推向前台,让她成为一名签约歌手,就是想借鉴流行歌曲的包装和推广模式,给孩子们带去他们需要的新儿歌,而并不是为了造‘星’而造‘星’。”

  老师:她是好孩子

  黎方是李思琳的班主任,在得知记者的来意后马上点评起自己的学生来:“她是我得力的小助手,班上所有的同学对这位副班长的工作都非常满意。更难能可贵的是,她的学习成绩非常优异,各科均衡发展,尤其是周记写得非常的与众不同。”

  在学校,身着校服的李思琳是一名普通的小学生,如果别人不介绍的话,你很难看出她就是那个“已经签约唱片公司的签约歌手”。黎老师介绍说,李思琳的悟性不错,独立学习和思考的能力也很强。看完一本书或者一部片子,她总能从中悟到很多道理,从中学到其他同学都没能意识到的东西。在班级里,黎老师常常让其他同学把李思琳当作学习的榜样。

  专家:要均衡发展

  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袁爱玲博士表示,对于像李思琳这样具有音乐天赋的小学生出儿歌专辑这件事情,社会舆论不应该一棍子打死。

  理论上说,每一个孩子都具备天才的天资,而将来到底能不能成为天才,关键在于后天的培养。如果经过后天适宜的环境刺激和正确的引导,每个孩子将来都能在某一方面拥有非常强大的能力。

  不过,袁博士认为,在少年儿童时期,不应该刻意追求培养孩子自身的特有智能,而是应该让孩子的各种智能都平衡发展,“只有整体素质得到全面发展,他特有的智能才能在以后得到可持续的发展。”(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