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选出首批玉雕大师 新疆告别“有玉无器”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0: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乌鲁木齐六月十四日电(记者程勇)十四日上午,素有“玉石之乡”美誉的新疆评选出首批七名“玉雕大师”和十六名“玉雕工艺师”。

  新疆盛产玉石,尤以和田美玉而闻名中外,作为一种不可再生资源,有专家探测预计,未来十年,和田玉将是全球收藏界的热门之一,其市场前景可想而知,但因本地玉雕业相对落后,新疆玉石却一直处于“有玉无器”状态。

  据新疆宝玉石协会常务副会长李泽昌介绍,新疆每年有二百五十万吨左右的玉石原料被运到扬州、上海等地加工,其中又有百分之十左右的成品高价返销新疆市场,这对新疆来说是一笔很大的损失。

  该协会另一副会长易爽庭说,内地加工的新疆玉石作品,大部分展现的是江南风光,缺少新疆的大漠风光和浓郁的民族风情,而新疆本地加工的玉器又模仿内地,从而造成了新疆玉雕作品没有地方特色,此次评选“玉雕大师”的目的就是培养新疆本地雕刻师,鼓励雕刻具有新疆特色的作品。

  据悉,获选“玉雕大师”必须从业二十年以上,具备选料、构思创作、设计、制作加工等综合能力,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并且能传承后人。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精彩铃声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