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沪交易所2004年年报事后审查结果显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0:5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昨日深沪交易所2004年年报事后审查的结果显示,上市公司在年报披露和规范运作方面还存在很多问题。

  其中,上市公司的关联方资金占用、业绩预告逾期和变更业绩预告等问题比较突出。

  撰文/本报记者江河

  沪市上市公司中,2004年年报披露关联方资金占用余额为478亿元,较2003年度下降21%,关联方资金占用发生额为913亿元,比2003年度下降44.97%。但一些公司关联方资金占用期限长、数额大,有些甚至已影响到上市公司的正常经营。

  深市上市公司中,2004年约有70%的公司发生向关联方提供资金(特指非经营性)的行为,发生额合计超过435亿元,余额为359亿元,与2003年相比分别减少65%和15%。其中,向大股东及其子公司提供资金发生额为312亿元,年末余额为237亿元,分别占2004年向关联方提供资金发生额和余额的72%和66%。关联占用问题依旧严重。

  违规担保总额为424亿

  沪市已披露2004年报的836家上市公司中,共483家公司为他人提供担保,占已披露年报公司总数的57.78%,累计担保余额达1162.63亿元。担保金额最高的前30家公司累计担保余额达511亿元。截至2004年底,存在违规担保的上市公司家数为148家,违规担保总额为238.83亿元。

  截至2004年底,深市上市公司对外提供担保(不含对控股子公司担保)发生额约209亿元,担保余额约344亿元,分别比2003年底减少60%和40%以上,违规担保金额为186亿元,占担保余额一半以上,反映出违规担保金额及其所占比重较大。

  披露控制人不能控制公司

  上交所审核结果显示,部分公司未能完全按年报准则的要求揭示出实际控制人的真实情况,主要表现为:披露的实际控制人层次和脉络不清晰,难以让人信服;以无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或其他借口,未将控制层面披露至最终端;披露的实际控制人事实上并不能有效控制公司。

  而深交所审查结果表明,约5%的上市公司在实际控制人披露方面存在问题,个别公司未以方框图形式披露上市公司与实际控制人间的产权和控制关系,一些公司未披露至最终控制人,还有一些公司对中间层次的控制人披露存在遗漏。(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