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刊:美应携手中国应对挑战 不应阻止中国崛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1:03 新华网

  中新网6月15日电最新一期《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刊登文章称,美国不应围堵正在崛起的中国,而应引导中国融入世界体系,使其成为全球体系的一个支柱,共同与美国应对核武、恐怖主义、传染疾病、毒品以及全球气候变化等一系列威胁。

  文章指出,反对美国围堵中国崛起的一个理由是——任何外人都基本无力控制一个国家的崛起或衰落。一个国家发展的态势,绝大程度上取决于该国的人口、文化、资源、教育体系、经济政策、政治稳定以及外交政策。现在的问题不仅是美国有无可能阻止中国崛起,而是美国应不应该阻止中国崛起——答案是“不”,因为试图阻止中国崛起只会引发中国的憎恶,而且会使中国对抗美国在全世界的利益。

  在面对全球化带来的一系列挑战时——比如核武,恐怖主义,传染疾病,毒品,全球气候变化——美国需要其他强大国家的积极配合。因此,现在美国外交政策的重点不是中国是否会变得强大,而是关注中国如何利用自己的强大。

  由此,最终美国政策的目的应是引导中国融入世界体系,使其在应对这些全球挑战时发挥更大作用。目前,中国已经与美国一道应对全球恐怖主义,同时正在一起面对现在最为棘手的问题——朝核问题。

  文章最后表示,目前中美之间的一系列摩擦反应了达成上述目标的难度,但是,中美如果发生新的“冷战”,那么这场“战争”的代价高昂,后果危险,将使两国的精力与资源从目前紧迫的国内与全球问题上转移开来。由此,两国都应负起责任,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来源:中新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