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宁夏一青年为挽救8位吸毒家人以身试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1:13 新华网

  新华网宁夏频道6月15日电(记者刘晓莉)宁夏石嘴山市一青年乔喜(化名)因家中有8位亲人吸毒,他认为如果自己也吸毒后能成功戒掉,那么亲人就有理由去戒毒,便轻率地走上了吸毒路。2001年第一次吸毒被劳教后,2005年3月,乔喜因再次吸毒被石嘴山公安机关送进戒毒所强制戒毒。

  6月6日的出生日期并没有给我的人生带来好运

  乔喜,1980年6月6日出生于宁夏石嘴山市惠农区。乔喜告诉记者,他的名字和现实截然不同,从小到大,他从未享受过一天真正的喜悦,出生年月也极具讽刺意味,非但没有六六大顺,反而历经各种挫折和磨难。

  父亲乔兴,在乔喜还没出生的时候,就因诈骗被劳教。母亲不愿与这样一个经常出入劳教所且屡教不改的丈夫在一起生活,在乔喜5岁的时候,父母分道扬镳,失去母爱的乔喜从此活在孤独和痛苦之中。渴望母爱的乔喜想得到家庭的温暖,但父亲给他找的后妈经常用尖头皮鞋踢得他伤痕累累,后来后妈顺手抓起什么家当就砸向他。难以忍受殴打的乔喜只好回到年迈的爷爷奶奶身边,很长一段时间里,他在睡梦中被后妈恐怖狰狞的面孔惊醒,守在一旁的爷爷奶奶只能默默流泪。虽然逃脱了后妈的殴打,但两位老人为了生计整天在外奔波,没有时间管教他,再加上过度的自卑,乔喜的学习成绩直线下降。小学五年级没毕业,他就辍学在家帮助奶奶蹬三轮车卖菜。那年,他才12岁,12岁的他心里有个伤疤,那就是毒品破坏了他的家庭,让他失去了母爱。

  乔喜告诉记者,在他的印象里,父亲母亲似乎很遥远,彼此之间没有亲人的感觉。他和父亲相处的时间很少,父亲由于一直进劳教所,出来后要么在外面鬼混,要么在家,而他则一直在爷爷奶奶身边。除父亲劳教期间每周的探望外,他见到父亲的机会很少。而母亲自从他幼年时离开家就很少见到。母亲知道他吸毒劳教后曾专程来看过他,虽然也很感动,但他更多感觉到的是陌生。

  一家8口在吸毒

  乔喜小时,当父亲把一些白粉倒在锡箔纸上,用嘴贪婪地吸食着缕缕白烟时,他一直以为父亲在吃药。后来,他的三叔、四叔和姑姑也学着父亲的样子在吃药。乔喜逐渐懂事,他终于明白父亲吸食的是毒品,他对父辈产生了莫名的仇恨。他曾苦苦地哀求父亲戒掉毒品,但没人理会。父亲只是告诉他:这不是好东西,你别碰。几年间,家里的钱全被花光了,于是他们到处去骗、去偷。乔喜16岁那年,他的父亲、三叔、四叔、五叔、五婶和姑姑同时因吸毒被劳教。后来,他的姐姐、姐夫也因吸毒被劳教,丢下年幼的孩子无人照顾。因为吸毒,乔喜的几个叔叔都离了婚,他的三个堂弟也成了无家可归的孤儿。年迈的奶奶为养活几个孙子,每天蹬着三轮车走街串巷以卖菜为生。

  乔喜18岁那年,为减轻家里负担,准备外出务工。在离开家乡之前,他和刚刚劳教回来的五叔做了一次长谈,他希望五叔能照顾年迈的爷爷奶奶,他还苦口婆心地劝说五叔戒掉毒品,过正常人的生活。五叔说:你以为我不想戒啊,是戒不掉。

  离开五叔家,乔喜无助地走在大街上,他的脑海里不停地回想着自己家庭的遭遇,他想不通,难道吸毒成瘾后就很难戒掉吗?一个奇怪的念头在他的脑海里产生,如果自己吸毒能成功戒掉,那么自己的亲人就有理由去戒毒了。然而,就是这个奇怪的念头,使年轻的乔喜轻率地走上了吸毒路。

  2001年3月,乔喜因吸毒被石嘴山市公安机关强制戒毒4个月。更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乔喜父子在戒毒所里相遇。乔喜说,见到他的一刹那,父亲那充满惊喜继而无奈又有些悔恨的眼神让他终身难忘。父亲跟他一句话也没说。当听到同室的戒毒人员讽刺他们父子俩一起劳教时,父亲一直在沉默。

  从戒毒所出来后,他暗自发誓,今后无论经受多大挫折和诱惑,他绝不沾毒品。后来,他找了一份每月收入2000元左右的工作。2005年春节,乔喜回家探望奶奶,无意中听奶奶说起了五叔患上了乙肝,并且生活很拮据。乔喜不顾奶奶的反对,独自一人去五叔家探望他。走进五叔的家门,他看见昔日健康的五叔神情憔悴,无精打采。五叔看见乔喜后勉强挤出一点笑容,没说几句话就哈欠连天,他用瘦骨嶙峋的手从口袋里摸出50元钱,递给乔喜,让他去买一小包毒品。

  望着五叔毒瘾发作后的可怜样子,乔喜飞快地冲出屋子,为五叔买了毒品。他忘记了奶奶的教诲和自己的誓言,在一次次帮助五叔买毒品的同时,禁不住毒品的诱惑,他背着奶奶,和五叔一起吸毒,仅几天时间,他再次陷入了毒窟。

  2005年3月,乔喜因再次吸毒被石嘴山公安机关送进戒毒所,进行为期6个月的强制戒毒。在戒毒所里,乔喜悔恨当初,他写下了1万余字的悔恨书。他说,任何理由都不是逃避惩罚的借口,只有诚恳地接受戒毒,痛改前非,才是唯一的出路。

  能有一个稳定的工作,我就很知足

  6月6日是乔喜的生日,对于他自己的经历,他这样说道:如果我有一个健康的家庭,我不会踏上这条泥泞之路。和大多数吸毒人员不同,我不幸的身世导致了今天的后果。幸福的家庭是每一个人都渴望拥有的,如果我不曾经历那样的苦难,如果我和别人一样拥有完整祥和的家庭,我一定会珍惜它。我决定以身试毒的理由只有一个,我要不惜一切代价去唤醒我的亲人,然而最终的结果违背了我的初衷。我不仅没有达到自己所想的目的,还将自己推入了生命的绝谷……

  他说,家里发生这样的事,其实最痛苦应该是爷爷和奶奶。吸毒的人总认为自己是受害者,是世间最痛苦的人,却不知,他们的亲人比他们还要痛苦十倍。乔喜复吸被劳教后,80岁的奶奶拖着虚弱的身体四处借来4000元钱,由于身体原因无法亲自前来交款,奶奶将钱给了父亲,但乔喜的父亲接过钱后便无影无踪。他说,这件事情至今也没敢让奶奶知道。他告诉奶奶,等他出去后,就带她离开这里,但被奶奶拒绝了。奶奶说,她怕乔喜的父亲和五叔回来后没人给做饭吃。去年,爷爷离开了他们,乔喜觉得这是对于他痛苦人生的一种解脱。

  乔喜说,他现在最大的希望有两个。一是希望奶奶能健健康康地活着,安度她的晚年;二是希望自己的工作不要丢。他说,以后要是能找到一个十分适合自己、又远离毒品环境的工作,简直是难上加难。没有固定的工作,生活必将没有保障,就算是不沾染毒品,也有可能做出其他违法犯罪的事。

  石嘴山市戒毒所张所长说,像乔喜这样的家族式吸毒很少见。乔喜从一个毒品的间接受害者到直接受害者,其间的经历发人深省。由于无知和好奇,轻率地走上了吸毒的道路。对于吸毒者,精神的安慰和心灵的呵护更重要,他期望这样的人间悲剧不要重演。(完)(宁夏频道)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