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沙特国王法赫德英国吃官司 其妻讨要巨额生活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1:15 新华网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他是沙特国王法赫德,是世界上最富有和最有权势的人之一,据说拥有七座宫殿,一架私人波音747飞机和两艘游轮,但一名自称是他“不和的妻子”的女人一纸诉状,将风烛残年的他告上了英国的法庭。6月13日,英国《泰晤士报》、《独立报》和《每日电讯报》都纷纷报道了这一史无前例的奇特案件。

  ·国王之妻讨“饭钱”

  据报道,这个“胆大包天”的女人名叫哈布,57岁,是法赫德国王的三位妻子之一。她祖籍约旦,居住在英国伦敦上流居民区已经30多年,并获得了英国国籍。

  哈布的一个朋友说,由于法赫德国王身边的顾问“捣鬼”,哈布陷入经济困境。因此,哈布被迫于2004年1月上诉公堂,状告现年82岁的法赫德国王“故意拖欠”她“合理”的生活费。哈布的朋友说,哈布是一个西方化的、独立的、骄傲的女性,虽然依然深深地爱着法赫德国王,但她决议要“讨还公道”。她这样做,并非针对国王本人,而是针对那些顾问,尽管这在中东没有先例。

  ·法赫德国王要面子

  法赫德国王的律师声称,法赫德国王贵为国家元首,理应免于起诉。2004年12月,伦敦高级法院的法官伊丽莎白爵士宣布举行不公开听证会,以决定法赫德国王是否应该免于起诉。为保护法赫德国王的尊严及隐私,伊丽莎白爵士下令对这起官司严加保密,严防媒体得知并进行报道。

  但是,哈布的律师不服,提出上诉。伦敦上诉法院的三名法官在2005年5月做出判决,推翻了伊丽莎白爵士的裁决,决定在今年11月进行公开听证。上诉法院的一名法官称:“很明显,哈布女士的出现给沙特王室带来尴尬,这也是为什么2001年3月1日一名未透露身份的人(其实就是国王本人)向哈布支付一大笔金钱的原因。这显然是想隐瞒法赫德国王与哈布女士过去的关系。”

  ·世界上最富有的君主

  法赫德国王1923年生于利雅得,幼年曾在宫廷接受伊斯兰教育,后在欧美接受高等教育。1953年,他出任第一任教育大臣,1962年任内政大臣,1967年晋升为第二副首相,1975年3月成为王储兼第一副首相并受命执掌朝政。1982年6月13日他继位登基,成为沙特第五任君主。他喜欢观看骆驼比赛和足球赛等运动项目。

  法赫德国王资产大约400多亿美元,比英国女王还要富有,号称世界上最富有的君主。他掌管着巨额的石油收入,控制着贸易和银行,拥有股票和公司,并且还在世界各地购买了不动产。

  他夏天到西班牙马尔韦利亚的私人宫殿里度假时,每天大约花费500万欧元,因为陪他同去的有100人,还有多架波音飞机往返于西班牙和沙特阿拉伯之间,为他从麦加运水,从利雅得运烤羔羊,从吉达运大米。

  但是,目前82岁高龄的的法赫德国王身体状况不佳。早在10年前,他就出现中风症状。今年5月27日,他因肺炎和发烧入院治疗。沙特内政部6月12日宣布,他的情况已有所好转。(王辉)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