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手印”重创新疆克孜尔千佛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1:20 乌鲁木齐晚报

  深约10厘米的“大手印”赫然显现在新疆克孜尔千佛洞内精美的壁画旁,这令每一个珍爱文物的人都十分心痛。

  “一些游客的文物保护意识太淡薄了,像这样的手印对文物的破坏是极为严重的。”看着27号洞窟正中心的支撑柱边5个醒目的“大手印”,龟兹石窟研究所的文物工作人员痛心地告诉记者。

  “当我们的导游向游客介绍壁画的时候,很多游客由于好奇或者是想沾些‘佛气’,便偷偷用手触摸墙壁。而克孜尔千佛洞窟内的岩石为砂岩,且这些精美的壁画已历经上千年,用手触摸后,极易散落和变色。”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克孜尔千佛洞每年都要吸引大量国内外游客,大部分国外游客有较高的文物保护意识,而一些国内游客则常常做出一些损害文物古迹的做法,或触摸,或刻画,或留字,使古迹损伤日益加剧,这很不利于石窟的保护和研究工作,也有损石窟形象。

  龟兹石窟研究所工作人员呼吁:“文物古迹是古人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一旦遭到破坏,损失无法估量,我们都应该珍惜、善待每一处文物。”:(责任编辑:高毅写信)

  作者:王浩江 周崇

  (来源:新疆经济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