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分数!分数!分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2:04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郑仲晔

  宁波晚报讯“你们学校今年分数线要多少啊?”“我女儿估了500分,可以进你们学校吗?”“今年的分数到底是偏高还是偏低?”昨天一天,记者在两个中考招生咨询会现场,不停听到这样的询问。中考后的估分和填报志愿,真的难住了不少考生和家长。现场有家长说,这简直就像在解一道自己从没做过的数学难题。

  学校间暗暗“叫劲”个别学校夸大其词

  昨天上午7点多,普高咨询会现场李兴贵中学门口已是人山人海,如闹市一般。学校体育馆内更是水泄不通,嘈杂得很难听清楚对面的人在说什么。这里共有10多所高中段学校设摊,每个摊位几乎都被包围。招生老师们也许觉得坐着感觉压抑,索性都站着回答问题,一个个汗流满面、口干舌燥、青筋暴露,以致拼命喝水。

  记者看到,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的一套推介方案,包括学校介绍、招生计划、师资力量、往年升学率等等,内容详尽而多样,散发的资料“包装”得一个比一个精美。有些学校为打动家长和考生,招到好的生源,不但使劲描绘美好的前景,如“出国预备”、“省钱省时”、“高质量、有特色”等等,还推出一些优惠措施,如四明中学的优惠条件是:如果第一志愿填报,录取后学校编班时加10分,给人感觉很有吸引力。今年刚被列入第一批录取学校的宁波二中,更是在他们的“竹洲”刊物上写道:“进宁波二中=十有六七考入名牌大学;进宁波二中=十有八九考入本科以上大学;进宁波二中=十有九九考入大学……”看着如此大胆的“预言”,不禁令人“心驰神往”。

  问来问去问不明白 这样的咨询没头绪

  在现场,记者碰到一名考生母亲,她说儿子保守地估了585分,吃不准该报哪所学校,所以赶来问问。谁知一圈问下来,非但不明白,还越弄越糊涂了,好像重点可以报,其他普高也可以报,心里反而摇摆不定。早知道还是问问学校老师,参考参考资料就可以了。

  记者看到,许多家长问东问西,非常疲惫,由于大都无法从中探到确切信息,一个个显得一脸茫然。有的父母索性一个问,一个在旁边记,以便回家慢慢研究。一位多年从事招生的学校老师皱着眉头说,与其这样咨询,还不如每个学校单独开展咨询,或者每个学校一个时段,总比这样乱成一团的效果要好。

  考生估分普遍不低 志愿填报风险增加

  从现场学校及考生的反映来看,今年学生估分普遍不低,总分在590分以上的考生不在少数。由此水涨船高,几乎到场的所有学校都宣称,今年他们的录取线将“略高于去年”或“不低于去年”,为此他们直接拒绝了低于去年分数线的考生填报。

  填报志愿,对家长来说确实是一道难题———既要全面把握大局,充分了解今年中考的整体招生情况和政策,又要摆准自己孩子的位置;既要回顾前两年各校的录取分数,又要预测今年可能出现的新走势;既要考虑孩子的喜好,又要顾及方方面面的现实问题。

  但有关人士提醒考生和家长,任何一所学校目前向考生和家长提供的录取分数线,只是一个预测,考生和家长还要进行分析研究。同时,去年各校的录取分数线也只能作一个参考,今年情况发生变化,分数线也会发生变化。

  据悉,今年市区参加中考的应届初中毕业生有1.1万人,按照计划升入高中段的比例将会达到98%以上。所以只要考生有继续升学的意愿,完全有机会升学。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