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经济发展较快带来资源紧缺局面 山东省能源压力渐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2:13 水母网

  本报济南6月14日讯(记者吴修安通讯员杨海燕)从省经贸委获悉,我省多年来经济发展较快,但目前部分矿产资源出现缺口或短缺,我省能源紧缺压力越来越大,目前资源储备不足和资源消费量大增现象并存,能源消耗已占全国的10%,能源危机已经红灯频闪。

  本周是全国第十六个节能宣传周,宣传主题是全民动员,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省经贸委有关人士介绍说,我省“十五”以来,年节约能源量在600万—1000万吨标准煤,加上减排二氧化硫、二氧化碳等气体节省治理费用,年增加经济效益100亿元以上。

  我省是经济大省,同时也是耗能大省和资源紧缺省份,目前资源储备不足和资源消费量大现象并存。人均水资源拥有量不足全国平均水平的1/6,是全国水资源最短缺的省份之一。

  人均耕地1.15亩,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已有47个县市区人均耕地不足1亩。人均矿产资源占有量仅为全国的65%左右,属人均资源偏少的省份,部分矿产资源出现缺口或短缺,山东正感受着能源紧缺的压力。但目前山东能源消耗已占全国的10%,已经连续7年突破1亿吨标准煤,年耗万吨标准煤以上的企业750家,占全国的10%,能源危机红灯频闪。

  省经贸委有关人士说,今年我省作出了两项重要决定,一是把经济增长速度的预期目标降到10%,二是给全省所有重点行业制定了新的能耗标准,在本届政府任期内,我省资源节约和利用的主要指标要达到国内或国际先进水平,万元GDP能耗降低5%,耗水降低15%,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提高10%,每公顷建设用地产出GDP提高到150万元以上,矿产资源的采选综合利用率提高1%—3%,培育一批循环经济型企业和资源节约型园区、城市。责任编辑:刘家昌(来源:齐鲁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