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湾原住民赴靖国神社抗议专题 > 正文

台湾原住民靖国神社"讨灵" 以行动解放祖先灵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3:06 人民网
台湾原住民靖国神社"讨灵"以行动解放祖先灵魂
泰雅族女子高金素梅

  “美化殖民、隐藏历史”、“台湾原住民不是日本人”、“还我祖灵”……6月14日,一群身着少数民族服装的中国台湾原住民喊着口号出现在东京千代田区,他们一直有着一个共同的心愿:要求靖国神社归还二战中被日本军国主义强行当作炮灰的中国台湾原住民灵位,不与曾经蹂躏他们的侵略者并列,以行动解放祖先的灵魂。

  早上9点,许多日本极右分子打着“保卫战死英灵”等标语气势汹汹地聚集在日本靖国神社各处,扬言要使用各种手段阻止台湾原住民来靖国神社进行“讨灵仪式”。一些“台独”分子也在一边大叫“台湾独立”,给右翼帮腔造势,靖国神社周边的各出入口都被防暴警察围了个水泄不通,气氛十分紧张。与此同时,总共53人的台湾原住民代表团开始乘坐巴士从入住的酒店向靖国神社进发,一路上,日本右翼不断在路边恐吓骚扰,当巴士接近靖国神社南门附近时被警察阻拦。日本警方以靖国神社不欢迎来访、原住民进入后极有可能与右翼发生冲突为由禁止巴士通过。经过一段时间的对峙,原住民们只好被迫放弃了在靖国神社举行仪式,转到东京律师会馆门前与媒体见面。

  台湾泰雅族代表高金素梅是这次“讨灵行动”的负责人,据她介绍,这是台湾原住民3年内第7次赴日本要求“高砂义勇队战死者自靖国神社除名”,为祖先讨公道。全团53位代表都是来自泰雅、布农、阿美、排湾等台湾原住少数民族部落,最小的只有中学三年级,其中2/3的人为“高砂义勇队”战死者的家属。这次行动从策划阶段就开始遭到日本右翼和“台独”势力的百般阻挠。日本极右团体不但事先在日本国内串联动员“保卫靖国神社”,还安排台湾省籍的日本老兵14日前往靖国神社,反制原住民的正当要求。高金素梅表示:日本右翼团体“以台制台、以蕃制蕃”的手法,我们早已司空见惯,其目的不外乎模糊原住民的正当诉求,掩盖他们“恢复军国主义思想”的卑劣图谋。呼唤祖先、要求返还灵位是理所当然的正当要求,但是却遭到日本右翼无赖般的阻挠和警方的阻止,这令我们对自诩重视人权、民主、正在积极“入常”的日本感到非常失望。

  原住民们还带来了当年侵华日军自己拍摄的侵台期间罪行图片。有武力镇压平地汉人抗日组织的、有屠杀洗劫原住民部落的、有夺取破坏樟树资源的、还有向原住民部落分发用剧毒金属制作的炊具等,指着这些照片,日军罪恶的历史从原住民的口中娓娓道来:日本对台湾实行了长达50年之久的殖民统治,这期间日军对台湾原住民族部落发动160余次战争,夺去了包括原住民在内的台湾人民共60万条生命。日本殖民者把台湾少数民族统称为“高砂族”,由于发现原住民部落居民善于丛林战,日本开始从台湾原住民部落当中挑选少数民族青年,进行洗脑式的教育后强征入伍,充当日本侵略东南亚的帮手和炮灰,并命名为“高砂义勇队”。自1937年到1945年,日本共从台湾征募军人军夫(非正式军人,从事搬运等杂役)20余万,阵亡比例高达15%。日本战败后,有2.8万台籍日军灵位被放在了靖国神社,其中包括2000多名原住民。

  布农族原住民杜水秋的祖父、伯父、父亲都是所谓“高砂义勇队”的原队员。他指出,日本统治者与台湾政府勾结,采取欺瞒台湾少数民族的手段,在原住民家属不知情的情况下,把“高砂义勇队”阵亡人员的牌位放进靖国神社。现在日本一些人仍然在利用供奉在靖国神社里的台湾人,声称“台湾人是爱日本的”、“台湾人愿意做日本人”,从事企图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的活动。现场还出示了一位当年叫做山崎四朗的台湾原住民的两份材料:一份是日军发出的军训结业证,记载着“第二回高砂义勇队训练结业”;另一份是靖国神社发给遗属的通知书,记载着“昭和35年(1960年)10月17日‘合祀’入靖国神社”,然而通知发出的日期则是“昭和52年(1977年)6月10日”。

  在泰雅族歌手林恩贤的带领下,原住民们纷纷唱起了悲凉的民族慰灵歌,抒发多年以来无法排解的痛苦,高金素梅,这位台湾岛上最古老、最骁勇民族的女子也不禁黯然泪下。快要离开的时候,她对记者说:虽然今天没能在靖国神社里完成“讨灵仪式”,但是我们捍卫了自己的尊严,我们不是日本人,我们有着怀念自己祖先的方式,希望靖国神社尊重我们的文化权。如果这代人达不到目的,下一代人,再下一代人还会继续努力,直到日本政府能够用良心来面对历史才会善罢甘休。(人民网东京6月14日电)
台湾原住民靖国神社"讨灵"以行动解放祖先灵魂
  原住民在东京律师会馆门前向媒体出示日军侵略台湾时期的罪证图片

  相关专题:台湾原住民赴靖国神社抗议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