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大命题的破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3:27 人民网

  “我家有个小九妹,聪明伶俐人钦佩……”嵊州越剧俱乐部内,外来务工人员吴娟的越剧唱得地道纯正,声情并茂。

  手指在键盘上旋舞,青春在屏幕上激荡。浙江天乐集团的张胜一有空就来到职工培训中心学习电脑知识。

  企业管理书籍林林总总,文学名著多得数不胜数。嵊州达成服装厂的小阎和他的同伴们是工人文化馆图书室的常客。

  6月9日,记者与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在这里参加了一个有特殊意义的现场会:浙江省丰富外来务工人员精神文化生活研讨会。记者在现场见到一个个生动的场面,被众多外来务工人员的喜悦所感动。

  创造和谐环境 善待外来民工

  嵊州,这个闻名全国的领带之都、厨具之乡,至今已吸引了来自四川、湖南、安徽等28省的10万外来务工人员。嵊州市委宣传部曾作过抽样调查,外来务工人员中,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占80%以上,35岁以下的年轻人占92%以上。问及工余时间的业余生活,90%的人表示了“逛街”、“看录像”、“打扑克”、“喝酒”或者“睡觉”,几乎没有什么业余文化活动。

  嵊州市委书记陈月亮对记者说:“外来务工人员正处在朝气蓬勃、奋发进取的成长阶段,旺盛的创造力可以为社会增添巨大的财富。但低层次的文化素养和精神生活质量,却使他们游离于城市主流文化之外,极易造成行为失范,影响社会安定和城市文明进步。因此,为民工提供健康的精神文化需求,为他们创造和谐生活的环境,使他们成为城市新成员,成为新嵊州人,这是嵊州社会各界的义务。”

  嵊州市委、市政府将“不断提高外来务工人员的精神文化生活质量”一条,写进了《2004年—2010年嵊州市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纲要》。

  嵊州市成立了外来人员管理服务领导小组,健全了政府牵头、部门协作、企业参与、社区配合的管理服务机制。创立了“一卡三队五中心”工作载体,即向外来务工人员颁发可在多种文化场所免费消费的“文化绿卡”,在他们中组建业余越剧演唱队、民乐演奏队和体育运动队,建立教育培训中心、生活居住中心、外来人员管理服务中心、文化体育活动中心和信息网络中心。

  优化务工条件 营造创业乐园

  今年6月9日,来自安徽的张多菊正在外来人员居住中心察看自己的新居,她高兴地指点着,这是厨房,那是卫生间。“我们也住上和城里人一样的套房。”她幸福的脸上诠释着“安居乐业”的朴素道理。

  从去年开始,这个居住中心近5万平方米的一期工程已交付使用,由用人单位统一租用,房租是廉价的。中心实行社区化管理,进驻的警务室、城建监察队,为5000多名外来务工人员的安居乐业提供了保障。

  如今,嵊州市已建有外来务工人员居住用房12万平方米,为近2万名外来务工人员提供了生活、学习和娱乐等服务。

  为了使外来务工人员真正享受到市民待遇,嵊州市努力为他们解决就学就医等后顾之忧。所有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可在指定公办学校就读,并享受与本地学生同等待遇,不收任何借读费、赞助费。去年全市共有38所公办学校吸纳了3516名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就读。同时还在外来民工的聚居区创办一所民工子弟学校,有效地解决了民工子女就学难的问题。四川籍民工唐华曾辗转海南、新疆等地打工,都因不能较好地解决两个孩子的求学问题,而一次次沮丧地返回老家。现在,嵊州的公平教育深深吸引了他们一家,“老师常常在晚上义务为孩子补习,孩子现在常考90多分!”唐华满足之情溢于言表。

  平等还体现在对外来民工的社会保障上,嵊州市出台了外来民工参加社会保险优惠政策,基本实现了养老保险和工伤保险全覆盖。各级医院发起了“关爱外来民工健康行动”,至今已为15000多名外来民工建立健康档案,为3495名外来民工子女免费接种了疫苗。

  同享越乡文化 提高民工素质

  来自河南的崔永涛举着一张绿色卡片高兴地说:“这叫‘文化绿卡’,凭着这张卡,我们就可以享受各种文化和培训活动。”

  去年初,嵊州市开始向外来务工人员发放“文化绿卡”。外来务工人员持卡可以免费参观该市的越剧博物馆、体育馆、越剧艺术中心,到市图书馆借阅图书,参加培训学校组织的文化、教育、体育、音乐等各项培训。到目前为止,该市已向3万多名外来务工人员发放了“文化绿卡”。

  一年多来,嵊州市有关部门发挥各自优势,精心设计载体,推出了一系列针对外来务工人员的文化体育活动。市教体局利用双休日组织开展免费技能培训,举办“外来务工青年职业能手评优”活动。市文广局开展征文、演讲、卡拉OK等竞赛及文化联谊活动,以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引导外来务工人员主动融入嵊州。团市委以“关注青年文化生活,培育世纪文明新人”为主题,针对外来务工青年开展“文化活动ABC,精神文明你我他”系列活动。市妇联围绕“关爱生活、关爱权益、关爱健康、关爱成长”的主题,针对外来务工妇女开展“创业·学习·文明”服务系列活动。

  现在的嵊州,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的广场文化演出,已成为外来务工人员参与度最高的文化活动,每场观众都超过5000人,许多场次台上的主角就是外来务工人员。“巴贝流动剧院”和“电影广场”文化活动,定期将节目送到开发区、乡镇和街道。由外来务工人员共同参与组成的“业余青年文化艺术团”的巡回演出,更受到外来务工人员的热烈欢迎。

  今年6月来实地考察的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朱力说:“嵊州的这些做法,是对全国性外来务工者这个重大命题的破题。对外来务工者关注的焦点,从经济物质层面转向精神文化层面,政府为外来务工者的精神文化消费‘埋单’,正在使外来务工者获得一座城市的尊重,从而回归其最根本的价值。”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