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997年中国黄河首次汛期断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3:44 人民网
1997年中国黄河首次汛期断流(图)
1998年7月7日黄河济南段断流(选自《黄河呼天录》)

  1972年4月23日,黄河在山东省境内最下游第一次发生了断流,断流时间为19天,长度为278千米。这在黄河漫长的历史中是第一次。此后,黄河陆续发生断流,27年间,黄河有力年发生了断流。进入20世纪90年代后,断流的无数和长度都逐渐延长了。1995年断流122天,1996年断流136天,1997年是个干旱的年头,被称为“母亲河”的中国第二大河黄河陆续发生了门次断流,并第一次在汛期断流。断流一直持续过了1998年元旦,创下了持续断流226天,长度720千米的历史记录。

  黄河发源于青海省,流经9个省、自治区,汇合了40多条支流最后流入渤海湾。黄河的名字来源于其黄色的河水,有“黄水一石,含泥六斗”之说。黄河文明就诞生于由河水中大量的土砂堆积而成的华北平原,这也是黄河被人们称为“母亲河”的原因。据史料记载,黄河流域在历史上曾是最富饶的地方之一,商代时的黄河流域植被曾达到50%以上。现在,黄河成了世界上含砂量最高最多的河流,满目荒凉的黄土高原也成了最贫穷的地方之一。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据记载,自秦始皇年代至1945年河口地带最后一次发生大洪水,在这2200年间,黄河共发生过1590次决堤。而现在,那种“咆哮的黄河”的景象现在却再也看不到了。很多人都不安地推测,20年后,苟延残喘的黄河是否会完全干涸掉或成为一条内陆河。

  从地球的形成和发展过程来看,河流是有其形成、发展和消亡的自身规律的,并且每条河流都由于气候的变化内有历史阶段性的丰枯变化。然而,在中国大陆水循环系统演几历史中既不是特大丰水期,又不是特大枯水期的黄河持续断流,究其根本,缘于其流域人口和资源环境压力过大。人口压力的不断增大使耕地被迫不断扩大,黄河流域的耕地灌溉面积在扣年代约为1.4万平方公里,80年代增为约4.07万平方公里;1995年又增长为4.87万平方公里。为此,有90%的黄河水涟用于农业灌溉。粮食生产和工业用水的需要造成的过度取水,促成了黄河断流。

  黄河断流反映出的严酷现实就摆在眼前,我们趄否还能看到黄河往日的风姿,是否能够呼唤回黄河流域的沃土和绿色,黄河两岸及全中国人将面对一次严峻的挑战。

  摘自自然之友编《20世纪环境警示录》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