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神仙岛上道士也骂娘(宋元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3:52 东方网

  > 正文

  神仙岛上道士也骂娘(宋元霞)

  选稿:上官贤 来源:东方网 作者:宋元霞 2005年6月15日 13:51

  日前,笔者有幸参加了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宣传部和东方网组织的无锡笔会,来到太湖中的神仙岛参观考察。在岛上的一座道观中,向导好意提醒众人不要随便去敲钟,因为敲钟之前没人会提醒你要收费,但是敲钟之后就会有人问你要钱。站在一旁的小道士闻言,立刻咬牙切齿低声骂道:“TMD,说什么说?连这个也说,断了老子的财路!”愤愤之情,溢于言表,不由让一旁的笔者感慨万千。

  从宗教角度来看,撞钟是为解脱烦恼,闻钟声百虑俱消;按照国人的传统,撞钟则具有消灾祈福的含义。因此,在凡事讲究经济效益的当今社会,和尚道士们在晨钟暮鼓的传统活动上搞一点小创意、小创收,本来就是情理之中的。但出家人要奉行“五戒”,也就是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不饮酒。这位道长听到向导好意提醒后,愤恨难平,口出恶言,不知高坐于青牛背上的太上老君闻言会作何感想?

  感慨归感慨,笔者转念一想,又觉得自己的担心是多余的。

  随着旅游业的兴旺发达,国内的名山大川、佛道胜地都争先恐后的进行了开发。所谓“庙不够,造来凑”,很多庙宇道观不过是一夜之间出现的旅游景点,既无历史遗迹,更无宗教神韵。里面的和尚道士与其说是出家人,还不如说是“庙宇工作者”;与其说是遁入空门,还不如说是掉进钱眼。经济利益至上的人,碰到有人妨碍财路,自然会深恶痛绝。

  退一步说,就算住在里面的是真和尚、真道士又如何?太史公有云:“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纵是极乐世界,蓬莱仙境,估计也不能免俗。《西游记》写唐僧师徒四人历尽艰辛到达西天后,因没钱打点,差点将空白经书背了回去。师徒四人发现后,状告到佛祖那儿,佛祖笑道:“你且休嚷,……经不可轻传,亦不可以空取,向时众比丘圣僧下山,曾将此经在舍卫国赵长者家与他诵了一遍,保他家生者安全,亡者超脱,只讨得他三斗三升米粒黄金回来,我还说他们忒卖贱了,教后代儿孙没钱使用。你如今空手来取,是以传了白本。”最高领导人的经济意识尚且如此强烈,后世儿孙当然要争相仿效。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儿孙们毕竟修为尚浅,在涉及到经济利益时还不能像一把手那样神闲气定,言笑晏然,骂出一两句有失风度的话,也是可以理解的。至于古刹纷纷拍卖“除夕撞钟权”来赚钱,利用“新年头柱香”的机会将门票大涨特涨,不过是与时俱进,将佛祖的衣钵发扬光大。列位看官若要因此大惊小怪,那只能怨自己落后于时代了。

  佛经中有“闻钟声、烦恼轻、智慧长、菩提增”的偈语,佛祖提倡要“普渡众生”,老子也说过,“圣人恒无心,以百姓之心为心。”可见,佛门道家的一把手们在重视经济利益的同时,也是坚持两手抓,不忘提倡修身养性,造福四方。不知那些真和尚、假道士们,在因别人挡了财路而破口大骂时,是否还记得佛祖、老君的这层意思?

  做小诗一首,以赠湖畔道长,并志神仙岛之游:

  此山是我开,

  此庙是我盖。

  欢迎撞我钟,

  切勿挡我财。

  空门清净地,

  无钱莫进来。

  香火繁盛日,

  修行应挂怀。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