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思考的享受——读《创意的秘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3:58 人民网

  有些书仅是用来阅读的,有些书却是用来思考的。用来阅读的书,其价值是消遣、娱乐;用来思考的书给读者以启迪、发人深思。

  《创意的秘密》是一本用来思考的书,是作者深邃、智慧的思考,引发读者对创意的兴志和探究。从翻开书的第一页起,你就可以跟随着作者想象的翅膀起飞;时而又会合上书本,对作者超时代的观点冥思、品味;时而你会觉得迈进了创意的殿堂,时而又觉得它高深莫测。

  虽然,我不敢断言读了这本书,就能帮你完全揭开了创意的秘密,但是,你却能扯下创意那神密而又朦胧的面纱。虽然,我不能说读了这本书,你就能成为创意大师,但是,作者探寻到了大师们成功的足迹。引发你对创意的兴趣,帮助你找到并照亮了通向创意的路径。

  艺术与商业联姻的创意

  商业本身不是艺术,但它可以和各种门类的艺术联姻,使商业艺术化。联姻后的艺术却不完全商业化。虽然,联姻后的艺术会通过某些商业的外在形式表现出来,但是其艺术的本质却可以超脱商业的功利,不完全为商业意志左右而独立存在于作品中(虽然被打上商业的烙印)。真正的艺术能够包容商业的功利,同时也能从商业中吸取推动艺术创新与发展的养分。

  广告就是典型的艺术与商业联姻。我们知道广告要传播商业的产品、服务或观点,而艺术就把这些产品、服务或观念当作艺术创意的元素。由于许多产品、服务或观点,本身就是有创新的成份,因此,这些元素同样可以推动艺术形式、流派和风格的创新。作者例举了19世纪以来的一些广告海报招贴的创作风格,特别是1883年亨利·德.·特马斯--劳特里克设计的海报“咖啡馆里的薄纺绸”是新艺术流派的代表作,19世纪90年代的艺术家马查设计的海报作品,反映了新艺术简化、流动的艺术表现风格。

  今天的人们不会在像农耕时代和工业时代那样,单纯的崇尚艺术而鄙视商业。因为在人们意识中的确认识到,我们既离不开艺术也离不开商业。商业和艺术的联姻使我们在商业发展上带来社会繁荣的同时,感受着艺术创造的快感。

  泛创造

  泛创造的概念,让我们从哲学的高度探寻了创造的源头。在一切皆是创造的前提之下,我们人类也是泛创造的存在形式之一。作者从一朵花的开放为我们展示了创造的三个维度:1.花被创造,花是泛创造的客体。2.花的开放过程,是花作为主体重新创造自己的过程。3.主体创造所需要的另一部分材料(如水分、土壤等)。

  这使我们对应到人类:人类从诞生(被创造),到人类经营自己的命运,成了创造的主体,在人类创造的过程中,同时需要社会和其它物质形式去维持和支撑。

  作者在分析了泛创造的基础上,又提炼出了有限的“第二泛创造世界”。即人类创造的物质产品。第二泛创造世界是一种高级的创造。作者从辩证的角度论述了“泛创造”与“第二泛创造”,即有限与无限创造的和谐与冲突。其中最具说服力的就是人类发明创造了原子弹,它究竟是给人类乃至地球带来了和平还是威胁呢!最后,作者得出了警示性的结论:我们在无节制地发展科学,提高生产力,满足人类自身存在的不断膨胀的需要,必然会加速整个人类出现→发展→灭亡的进程。

  创造性思维的形式和规律

  作者从宇宙的基本的运动形式和规律,找到了人类创造性思维的四种形式即发散、聚合、分离、混沌。这一创造性的观点,让我们认识到创造性思维真也许有规律可寻。如果读者愿意回顾一下自己曾经的思维过程,或是就某一事情做一下思考,就会发现。我们的思维特征都纳入这四种基本形式之中。无论是自然界存在的有生命之躯或无生命之物,无论是音乐、美术文学等领域大师们不朽之作,还是普通人的创造,都无一例外地遵循着其中的某一种形式,或是将这四种形式进行组合或变体。作者以深邃地洞察力,把我们的思想带入创造性思维的“神秘之盒”。

  《创意的秘密》一书就像是一颗颗名贵的宝石穿起的一根闪闪发光的项链,耀眼、夺目。让读者们感受到,创意不再只是那些精神贵族们的游乐园。思考本身是创意的过程,思考的过程又是愉悦精神的过程。作者不仅引发了我们的思考,同时让我们在思考中尽情享受。(作者单位:安徽淮南电视台)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