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生放学安全问题的确突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4:08 信息时报
“学生放学安全问题的确突出”(图)
  员村某中学许多学生放学后都是提心吊胆地经过这条狭窄的小路。经时报报道后学生放学安全问题已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时报记者朱元斌摄

  时报讯

  (记者祝勇魏黎明)连日来,信息时报报道了天河某小学女生放学路上被围殴事件,以及其他不少个案和防范措施,引起广州市关工委、团市委、市青教办等多个部门高度关注。昨日,市关工委等高度评价信息时报系列报道客观及时,并认为“学生放学安全”问题目前较突出,亟待协调各职能部门有效解决。为此,市关工委、团市委、市青教办决定联合信息时报社,于近日举办“让学生安全回家”研讨会,邀请相关职能部门及教育专家、学生家长等,共同探讨维护中小学生放学安全的妥善之策。

  要注重发挥社区防范作用

  昨日,广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简称“关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信息时报近日“关注学生放学安全”系列报道客观及时,反映出当前不少家长和学生面临的切实问题,并且“此问题的确比较突出”,尤其是据专家分析八成以上校园暴力发生在学生离开校园、但仍在学校周边区域的时间,亟待社会各界共同关注。

  该负责人强调,在当前社会治安形势下,针对学生放学安全问题,要注重发挥社区作用,在社区形成网络,最终杜绝和防范。而目前社区这方面工作不明显,有的社区居民看到学生打架,并没有去管一下的意识,认为小孩子打架是小事,或者“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有的士多店主为了招揽生意对学生发生纠纷不予理睬,这些心态都等于是对类似事件的纵容。

  该负责人认为,目前最迫切的问题,是怎样在校园周边区域做好防范工作,如何切实有效保障中小学生放学安全回家。这个问题需要协调各部门、社会各界共同重视。

  法律缺位直接导致问题产生

  昨日下午,共青团广州市委书记唐航浩在接受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话题也是团市委关注的话题。据介绍,团市委也曾对此作了相关的调查研究。

  唐航浩认为,学生放学路上的人身、财物安全之所以成为问题,而且目前来讲还没有一个比较好的办法去解决,首先是因为相关的法律缺位。法律当中没有就这类案件的取证、量刑等作出明确规定,以至有关部门难以依法管理,从而直接导致问题的产生。其次,家长在事件过程中大多抱着矛盾的心态,既担心孩子身心受损伤,又担心报案后遭到报复,引致孩子遭受更大的伤害。因此,他认为,相关的部门以及媒体确实有责任对这一问题进行探讨,力争有一个比较行之有效的方式,加以预防、管理以及善后。

  为此,市关工委、团市委和市青教办将联合本报召开“让学生安全回家”专题研讨会,就中小学生放学回家路上的人身、财物安全问题,邀请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以及教育专家、学生家长等参加,共同探讨维护中小学生放学安全的妥善之策。(来源:信息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