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绿带”勒住高温线“扩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4:09 新民晚报
“绿带”勒住高温线“扩张”(图)
  申城绿地面积增多,“绿岛效应”显现——“绿带”勒住高温线“扩张”

  本报讯(记者董纯蕾)昨天召开的“上海气象灾害防御对策研讨会”传出消息,申城的“热岛效应”一度相当显著,而目前已随着绿地面积的增多而趋缓,“绿岛效应”开始显现。

  高温线“吻合”内外环线

  申城最高气温大于等于35℃的高温天数已从近30年平均的9天上升到10年来的17天左右。气象部门曾于1997和1998年的7、8两月对上海地区31个气象观测站的常规观测资料和高温加密观测试验资料进行统计,发现35.5℃的等温线与上海外环交通线很是吻合,36.0℃的等温线恰与内环交通线一致(如右图)。

  热核区与低温区凸现商务人口最集中的豫园地区是37.0℃的热核区,市区还有两片低于36.0℃的相对低温区,分别位于黄浦公园和中山公园一带,前者临江,得益于宽阔水域的冷却作用,后者则对应全市绿化面积和树木密集的区域。

  强热岛面积日趋缩小气象监测数据同时表明,大规模的绿化建设有效阻止了高温等温线的“扩张”。近5年来,与周边地区温差大于1.2℃的热岛面积已停止扩大,与周边地区温差大于1.6℃的强热岛面积有缩小趋势。据去年夏季高温的监测,绿地气温白天同比平均下降0.6℃至1℃,晚上同比平均下降2℃以上。延中绿地刚造好时,降温幅度只有0.6℃;到去年,降温幅度增至2℃。

  新民图表 制图冯莉君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