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考成绩为何迟到两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4:09 新民晚报

  ——本市有关人士解释原因

  最近有读者向本报962288热线反映:对照近年来上海秋季高考成绩的发布时间,今年推迟了2天,有何原因?

  今年全国高考开始时间仍然为6月7日,上海将在6月28日公布高考成绩,同时揭晓各批次招生院校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有关人士接受采访时解释说,高考成绩推迟揭晓是因为——

  考生人数较往年增多

  今年全市参加秋季高考的考生为11万多人。高考结束后,市教育考试院委托5所高校组织2000多人批阅试卷,每份试卷经过阅卷、统计得分、计算机登记分数等环节,最终才给出总成绩,因考生人数增多推迟成绩揭晓时间也在情理之中。

  阅卷环节较往年增加

  今年,市教育考试院向全体阅卷教师再次强调“保证质量第一,不求阅卷速度”。语文作文题采取网上阅卷,工作人员花了2天将11万考生的作文扫描录入电脑,方便批阅及保证“背对背”打分。同时,加大了抽查和复核试卷的力度,将考分统计误差减少到最低程度。

  阅卷工作较往年推迟

  多年来,在高考有关科目开考后,参加该科目命题及审题的教师即被“解禁”,随即阅卷组与命题教师商讨相关科目评分标准和细则,一般情况下,当日考完的科目试卷送入阅卷点后,阅卷组即着手工作。因此,往年阅卷工作最早于6月7日高考开考日的下午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加强高考命题的保密工作,今年上海所有科目的命题教师在6月9日上午高考结束后,才被“解禁”并与阅卷组接头。因而阅卷工作推迟了2天,6月9日才全面“开工”。

  有关人士还表示,从上海不少综合性高校师资水平看,让一所高校独立承担所有试卷的阅卷工作未尝不可,还可减少试卷运送、保安等方面的人力物力,但主管部门“舍易求难”,组织5所高校负责阅卷工作,就是强化阅卷工作“公正、公平”的原则,让家长和考生吃颗“定心丸”。

  本报记者姚阿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