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感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4:11 新民晚报

  钱勤发

  这些天,本报连续报道英年早逝的宝山区通河中学教师徐宏杰的动人事迹,字字句句催人泪下。一颗27岁的心脏竟然永远停止在青春勃发的刻度上,让人大为悲痛。

  徐宏杰老师之所以感人,是因为他的美德积淀起来的厚重的师德。他热爱自己的职业,热爱学生,敞开心扉,倾己所有,毫无保留地授学问之业,传做人之道。

  为人师表,传做人之道最是难能可贵。学生们都是从“人之初、性本善”脱胎而来,如何让一颗颗纯洁的心结出最美最好的果子?徐老师深知“学校之中,惟以成德为是”。他不说孔融四岁让梨,也不说黄香九岁就懂得用身子温暖父母的被褥,而是用自己的德行为学生树立了一个榜样。他半夜接听学生的电话,解决学生难题;他从自己袋里掏钱为学生垫上午餐费;他免费为学生补习功课;为了学生,他没有休过一天婚假……纵是可爱的小宝宝降生时,他也只陪过妻子一天。可怜的只有两个月大的小宝宝,要是知道好父亲已永远离他而去,该是怎样的痛彻心骨?

  当学生们的泪水冲开记忆的闸门,一声声呼唤和深情的回忆,全是对小徐老师的感恩戴德。古人云:学生以勤学为务,尤以立品为先。正是小徐老师以自己的美德为学生“树魂立根”,使学生们懂得了“魂”和“根”,便是“品”和“德”。徐老师将这“魂”和“根”植入了学生的心田,哪能不让学生感恩戴德呀!他们哭红了双眼,送别了恩师,可那“魂”和“根”在他们日后的人生道路上足够享用一辈子。

  感恩,乃正直、诚实、善良的真情流露,也是做人的传统美德。做老师做得让学生敬重、心痛、感恩,那真正是做到家了。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