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欧盟向美国压力低头 年底解禁对华军售无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4:41 东方网

  东方网6月15日消息:为期两天的欧盟外长会议13日在卢森堡召开,欧盟各国外长在会上经讨论后决定放弃原定于今年6月底取消对华武器禁运的计划,并表示将不在该问题上设置新的时间进程表。分析人士认为,这反映了欧盟开始向美国的压力倾斜以及法国在这一问题上的外交失败。

  欧盟向美国压力低头

  欧盟负责共同外交与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在当天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依然还有许多工作尚未完成。”德国外长菲舍尔也表示就取消对华军售问题“没有达成一致”。

  欧盟现任轮值主席国卢森堡外交大臣阿塞尔博恩则称这是一个“不幸的”决定,“我们做了巨大努力”。

  法国欧洲事务部长凯瑟琳·科隆纳则表示法国政府将继续说服欧洲国家取消对华武器禁运。她和索拉纳均表示将在明天召开的欧盟首脑会议上继续呼吁就此问题达成一致。

  分析人士指出,欧盟解除对华武器禁运议程至少要搁置半年,因为英国将于2005年7月接替卢森堡出任欧盟轮值主席国,作为美国在欧洲最坚定的盟友,在未来半年内,英国不太可能再将此纳入欧盟的议程。

  法国总统希拉克在2003年底首先提出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称这已不符合时代发展潮流。去年12月,欧盟布鲁塞尔首脑会议正式决定将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纳入欧盟的议事日程,并将2005年6月底定为最后解禁期限。

  按照欧盟目前的规定,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的决定必须获得欧盟25个成员国的一致同意才能通过。

  但由法国推动的取消对华军售动议遭到了美国的强烈反对,进而影响到英国和北欧国家在这问题上的立场。迫于压力,欧盟一些成员国“开始担心起来”,使得欧盟最终无法就解除对华军售禁令达成一致。

  中方要求欧盟拿出智慧和勇气消除政治歧视

  6月14日下午,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在例行记者会上就欧盟外长会议这一决定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关于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问题,欧盟是有政治承诺的。欧盟也清楚中国在有关问题上的立场。中方要求解除对华军售禁令是着眼于消除欧盟对中国的政治歧视,为中欧双边关系的正常发展扫除政治障碍,并不是着眼于从欧盟进口武器。中国和欧盟是战略合作伙伴,我们希望能与欧盟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发展关系。我们再次要求欧盟真正履行其政治承诺,尽快解除对华军售禁令。

  刘建超表示,中方已多次阐述了对欧盟迟迟未能解除对华军售禁令问题的立场,我们也再次要求欧盟拿出政治智慧和勇气,作出果断决策,尽早消除中欧关系发展过程中存在的这一政治障碍。消除这个政治障碍不仅对中方有利,对欧盟也是有利的。选稿:冯秋瑜来源:第一财经日报作者:周杨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