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生妹”频频堕胎,谁该“吃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4:44 中国新闻网

  “在每月来院终止妊娠的900至1000名妇女中,半数为未婚女性,其中30%为在校大学生!”“每个月,平均有两三个未成年少女来我们这做人流,最小的只有13岁,多为16-18岁的女孩。每逢寒暑假之后,来流产的少女就会明显增多,一个月接近10例。”在北京海市首家生殖健康服务中心成立揭牌仪式,北京海淀妇幼保健院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主任王金玲如是说。

  近年来,青少年性生理和性心理的成熟出现前趋态势,少男少女一般在十三四岁性成熟,有些女孩刚刚9岁就来初潮了,有的男孩子11岁也已经开始发育。青春期年龄提前与生育年龄的普遍延迟,使得首次性行为平均年龄逐步下降。很多人在没有准确掌握性知识的情况下,凭一颗“热血涌动”的心,凭着对异性的爱慕,轻易地偷吃了禁果。

  “学生妹”怀孕堕胎,不仅会打乱她们的内分泌系统,极易引发宫颈癌、子宫内膜炎、输卵管炎症、附件炎、阴道炎等,甚至导致成年后无法怀孕。而最残酷的莫过于对她们心灵的伤害。不少“学生妹”并非是在一种愉悦的状态下接受“性”,而是在没有安全感的情况下进行的一种被动尝试。一旦意外怀孕,势必会焦虑、烦躁,羞于见人,形成心理阴影,使她们很容易对异性、对婚姻产生不正确的看法,影响今后生活的质量。

  “学生妹”频频堕胎,首先“吃药”的应该是家长。据广州市有关部门的一项调查表明,40%的青少年每天和父母沟通的时间不足15分钟,许多孩子都感觉和父母无话可说,有些甚至因此不愿与父母同桌吃饭!连起码的交流时间都如此之少,又怎能期待我们的父母和自己的子女谈“情”说“性”呢?

  其次该“吃药”的是我们的学校。当前,不少学校对学生的性教育一直是“犹抱琵琶半遮面”,让“羞答答的玫瑰”静悄悄地开。有些学校虽然开设了性知识教育方面的课程,但大多是应景之作。不少老师一接触到性知识就让学生自学,或改上其他课程。

  还有该“吃药”的是我们的医院。据报道,大部分过早发生性行为的“学生妹”对避孕知识知之甚少,对人工流产的危害也一无所知。而我们一些医疗机构为了创收,不惜花费巨资借助媒体大肆宣传“超导可视无痛人流术”。他们在广告中将人流“轻描淡写”,做人流就仿佛吃感冒药一样,不仅无后果而且无痛苦。这样的“误导”,直接充当了青少年偷尝禁果的“推动器”。

  “学生妹”怀孕堕胎固然有错,但毕竟只是一种懵懵懂懂的“越轨”行为,不应把她们列入“坏孩子”之列。有关部门应该理智地看待这一社会问题,给“学生妹”更多的宽容和更实际的帮助,联手构筑“防火墙”。这不仅是一种人文关怀,也是一种人道主义,更是维护妇女合法权益的具体体现。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北京海淀妇幼保健院“生殖健康服务中心”的挂牌运作,无疑是一大利好消息,值得期待和推广。

  【;作者:高福生】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