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厦门首座高架桥将建成水景主题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4:53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郑友贤/通讯员/邱秀荣

  本报讯不久后,你在厦门疏港路将欣赏到景观绚烂的水景。昨日,记者从厦门市公路局了解到,作为厦门市第一条高架道路的疏港路改造工程将建成以“水景”为主题的特色道路。

  厦门市公路局相关负责同志说,疏港路的建设基于“三个和谐”的理念,即实现快速出行与港区交通的和谐、实现公共空间与自然环境的和谐、实现海湾特点与道路景观的和谐。

  城市快速路

  以“水景带”为主题

  “我们的水景从高架桥起点濠头榕树以北,一直延续到终点象屿保税区路口以北。其中除了必要的断口和绿化外,延绵2000多米。”疏港路项目负责人介绍说,疏港路将在高架下地面中央分隔带采用以“水景带”为主题的特色景观。这些水景会随着路段地势及周边环境呈现出精致的小喷泉、现代的玻璃叠水、古朴的石阶流水等不同的色彩和风格。他说,水景设计的灵感来自厦门是海滨城市,水在人们心中是一种非常容易亲近的自然元素。当高架路出现水景,将给过路车流带来交响乐式的感官洗礼,给过街行人带来万花筒式的视觉体验,给美丽鹭岛增添前所未有的都市形象。

  雨水循环利用

  节省绿化养护开支

  据悉,疏港路水景使用的将是雨水收集净化后的循环水。桥面雨水通过在桥墩处设置的雨水口,进入预设在桥梁内的雨水管,在桥墩顶通过橡胶连接管与埋设在桥墩内的雨水管相通,进入地面集水井,进行净化处理后用于水景利用。

  据介绍,疏港路将高架下地面中央分隔带采用以“水幕带”为主题城市快速路,打破常规所采用的绿化带,即节省了日常绿化植物的养护开支,又可以实现雨水循环利用,改善环境,还可以防止行人乱穿道路,避免交通事故。同时,在高架桥墩的镂空中,创立海港生态景观带和动态灯光夜景带,根据不同的季节和重大节日进行变换,同时设置不对称灯带。

  构建人居道路

  只为宁静交通

  疏港路高架桥的路面将采用国内外领先的防滑降噪路面形式,即采用透水沥青面层,可以形成优良的表面防滑功能和一定的降噪效果,从而降低环境及噪声污染,改善大气及居住环境。

  疏港路高架桥建成使用后,在疏解交通的同时,不可避免地产生噪声,参照有关技术标准,将在距高架30米以内的建筑物,都应设置防噪声装置。根据疏港路实际情况,该工程共设置防噪声屏2430米,选择防噪声效果好,通透性好,外形美观,易于清洗和更换的产品。

  高架桥的主线桥边部及匝道桥将有防撞护栏,防撞护栏高度83厘米,均采用钢筋砼结构,不透空,以防止桥上坠物给桥下带来的次生灾害。主线桥下净空为6~9米,比一般高架桥净空大,通透感强,避免了给地面道路上的车辆压抑的感觉,而且净空的增加也避免了人行天桥设置在高架桥以上,影响景观。

  整合地面道路资源

  提高行人通行优先权

  据介绍,改造工程可实现公交优先或快速公交,通过疏港高架的建设,对地面道路进行拓宽,整合地面道路的资源,建立高峰时间的公交专用道路体系,同时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提高行人通行优先权;同时可通过高架适当组织快速过境公交系统,即快速出行。

  同时,将适当加大客流通道和商业及公建设施集中路段人行道的断面尺寸,在客流通道上,提高行人的通行优先权。此外,还将考虑公交港湾式停车站的设置和自行车通行的方便条件。

  据悉,建立道路人性化交通,对高架道路、地面道路和港区道路建立一条交通“主动控制”的快速路智能交通疏导系统,对道路的通行情况进行有效有序疏导,同时及时发布出行信息,并对地面横道线设置反光道钉提高特色气候和夜间的行车、行人安全,还可设置高峰时间公交专用车道以及无障碍设施,提高其出行功能。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