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泉州获准设立出口加工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5:20 海峡都市报
泉州获准设立出口加工区(图)
泉州出口加工区规划图

  N苏琳/田米

  本报讯进口免税、出口免税、进料保税、入区退税、快捷通关……这样一个出口型企业理想中的“天堂”很快就要落户泉州了!记者昨日从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获悉,该区已于日前通过国务院办公会议研究批准,将设立泉州出口加工区。

  据了解,这是泉州首次获得批准的具有国家级对外开放先进功能的区域,也是福建省第一个获准设立为出口开发区的省级开发区。

  首期将启动1.5平方公里

  据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陈荣洲介绍,该区从1999年就开始向国家提交设立泉州出口加工区的申请,经过了6年长跑,终于在近日获得了批准。据悉,1985年,福建省第一个国家级出口加工区设立于厦门,历经20年之后,泉州也终于迎来了自己的出口加工区。

  陈荣洲介绍,目前,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在紧张制定泉州出口加工区的实施方案,将整合泉州市传统产业和出口产业,为之提供统一管理和高效服务;另外,园区将进行科学规划,重点发展新兴产业,如电子信息产业等,并向外招商,争取引进世界知名品牌。

  据悉,规划中的泉州出口加工区占地3平方公里,首期将启动1.5平方公里。另外,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还正积极申报台商投资区、保税物流中心。

  基本符合出口加工区条件

  根据海关总署、发改委、商务部等九部委关于《设立出口加工区的审批标准和程序》的通知精神,泉州设立出口加工区的条件基本符合。

  据介绍,2004年泉州实现出口交货总值600亿元,进出口商品总值35亿美元,其中加工贸易进出口9亿美元。据海关统计,另有超20亿美元的出口商品属于深加工结转到广东、上海、浙江等外地出口企业申报。

  另外,泉州被列为全国投资硬环境四十优之一,“陆、海、空”立体交通网络完善;而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内海关报验、加工贸易审批、工商、税务、银行、物流等机构一应俱全,加工贸易配套服务优质,审批监管到位,依托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设立泉州出口加工区条件成熟。

  面积达到全国最大标准

  据了解,这一次,和泉州出口加工区一同获得批准的出口加工区还有17个。福建这次还有福州、福清两个出口加工区榜上有名,其中,泉州出口加工区是面积最大的。

  在这次全国批准的18个出口加工区中,泉州出口加工区与上海嘉定、广东惠州、江苏吴中和扬州以及湖南郴州等6个出口加工区的规划建设面积都为3平方公里,达到出口加工区的最大面积标准。厦门出口加工区是福建第一个出口加工区,规划总面积2.5平方公里,比泉州出口加工区少了0.5平方公里。

  前景展望吸引境外投资

  据介绍,目前泉州招商引资势头强劲,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建的大型项目有投资10亿元的新福达汽车整车制造及零配件生产项目;在谈的大型项目有世界500强国际知名汽车制造中外合资合作项目,该项目拟投资2亿美元,年产汽车3万~5万辆,产值超100亿元,产品100%出口;另有台湾台苯公司、台塑集团、东联化工、国乔石化、贝龙化学、李长龙化工等前来洽谈投资项目。

  就地自营出口

  据介绍,设立泉州出口加工区,等于在泉州设立“境内关外”特殊区域,区内企业享受便捷通关、进料保税等优惠政策服务,帮助泉州企业“就地自营出口”,提高泉州自营进出口能力,促进泉州由“供货大市”向“出口大市”转变,推进泉州外向型经济结构的调整优化。

  优化通关环境

  据悉,建立泉州出口加工区,可实行新的通关作业模式,区内直接派驻海关、检验检疫、外汇管理、金融、物流等服务机构,为企业提供流程便捷、管理简便、设施完善的生产经营环境和进出口绿色通道,有效降低企业出口成本,使加工贸易企业就地通关出口,充分发挥泉州一类口岸的潜力和优势,推进泉州口岸大通关建设。

  名词解释

  出口加工区

  一国或地区在港口、机场附近等交通便利的地方划出一定区域,在区内搞好水、电、道路、通讯、厂房等基础设施,用优惠办法吸引外商投资,发展在国际市场上有竞争能力的出口加工工业,由海关监管的特殊封闭区域。货物从境内区外进出加工区视同进口和出口,海关按进出口货物进行监管。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