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门四相的“曾半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5:30 海峡都市报
一门四相的“曾半朝”(图)
刚刚重修好的曾氏宗祠

  N厝边记者/洪春锦/摄影记者/田米

  [楔子]

  半个月前,泉州龙山衍派曾氏再版了《曾氏史撷》。具有千年历史的龙山衍派宗祠经过重修,今年3月24日举行了剪彩仪式。

  曾公亮、曾孝宽、曾怀、曾从龙,龙山衍派宋朝时最辉煌,共出了四位宰相一位状元,人称“曾半朝”、“一门四相”。

  [第一回]

  先祖曾延世

  结亲开闽王

  2500年前,孔子有个门生叫曾参,人称曾子。伊是个了不起的大人物,曾经参与了《论语》的编纂工作,著作有《曾子》、《孝经》、《大学》三种。因为伊曾说过一句名言:“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后人就自称“三省传芳”。曾子,也是泉州龙山衍派曾氏的远祖。

  唐朝时,黄巢起义,北方战火连天,很多中原人开始南迁。河南一个大官曾延世是曾子的三十六世裔孙,奉旨率族人跟王潮、王审知兄弟入闽,当年伊就驻扎在泉州城西边最高的龙头山。曾延世的老婆,是王潮妹妹、王审知姐姐王婉贞。

  曾延世和王婉贞的后代就自称为“龙山衍派”,曾延世也就成了龙山衍派的一世祖。

  [第二回]

  九世曾公亮

  与子同拜相

  宋朝,龙山衍派曾氏八世裔孙出了榜眼曾会。曾会的儿子曾公亮更是了不得,伊官至左右丞相,权倾朝野,还支持过王安石变法。

  曾公亮不只位及人臣当了宰相,才学也是非同凡响,伊负责编写了历史巨著《武经总要》。在这本书里,记载了世界上第一支“火药火箭”。

  后来,曾公亮告老退休后,伊儿子曾孝宽做上了右丞相。当时曾公亮在西府休养,曾孝宽则在东府参政,“父子两府相见”成为一段美谈。

  [第三回]

  曾怀曾从龙

  南宋两登宰

  到了南宋,龙山衍派又出了两位丞相曾怀和曾从龙。

  南宋时,泉州出了两位状元郎,1160年东街梁克家中状元,40年后,西街的曾从龙又中状元。曾怀正是和泉州东街的状元梁克家同时为右丞相的。

  泉州西街现在还有一条曾井巷,那里有口状元井,它正是当年曾从龙府第的水井。传说当时曾家非常穷,曾从龙的母亲要生伊时,行动不便倒在井盘,这时天上突然有只真龙飞进了伊的肚里,井水也突然涨到井盘方便曾母用水。据说曾从龙的原名曾一龙就是这样来的。

  曾一龙高中状元后,皇帝说天下只能有一只龙,就给曾一龙赐名曾从龙,“从龙”虽然仍有“龙”,但已经不是龙了。后来曾从龙也当上了相当右丞相的官位,人称“状元拜相”。

  [尾声]

  泉州几百个姓氏中,不少家族在历史上都曾出现过大人物。随着时间的推移,当年的往事很多人都不知道了。如果你有这方面的故事,请拨打厝边热线0595-22877006、28019110,让各位厝边也一起来分享。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