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新闻周刊》总第232期:清算股市(目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5:31 中国新闻网
《中国新闻周刊》总第232期:清算股市(目录)(图)
  6月6日上午11点06分,沪市股指跌至988.32点。那一刻,绝望的情绪弥漫在全国各地的交易所里。但随后的事情几乎令所有人大跌眼镜。6月8日,突如其来的暴涨甚至让中央电视台直播节目《中国证券》早间版的主持人闻股“色变”。

  《中国新闻周刊》本期封面故事是关于中国股市的大调查。

  回溯近15年的股市,可谓一部“亡羊史”。“但见行情起伏,难觅制度建设”,除了围绕股指的纷纷扰扰,技术层面的修修补补,真正称得上的股市制度构建凤毛麟角。

  从最初试验——片面抑制——功利地利用——无奈的制度重建,中国股市已经跌宕起伏地走过了近15年,今日今时的种种危机无不在历史中埋下了伏笔,而改革的机会也在一次次的“权宜之计”中蹉跎。

  亡羊补牢,为时未晚。股权分置改革的启动,揭开了中国股市“补牢史”的序幕,但毕其功于一役的想法是不现实的——趟过股权分置这条河之后,还有五座大山需要翻越。

  6月10日,黑龙江宁安的200年一遇的强降雨引发的洪灾,导致了近百名孩子的丧生。近百名孩子就那样湿淋淋地去了永恒之国。人世间的各色人等则按照各自的逻辑忙碌着,所有人都忙着撇清自己的责任,唯一的例外,也许是黑龙江省省长,他公开说,“作为省长,我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请示中央给我处分”。

  伊朗第九届总统选举将在6月17日举行。这场大选让世人关注的是,伊朗总统大选中的改革派和保守派的较量,以及大选之后伊朗政治的走向。

  在伊朗民众看来,改革派候选人莫因、卡鲁比、麦赫拉里扎德赫是哈塔米的复制品,选择他们无疑是让伊朗重复过去八年的失败;而选择温和的保守派候选人拉夫桑贾尼,将有助于缓和两个阵营之间紧张的对峙状态。

  “如果只关注在(安理会扩大)这两个方案之间做出决定的必要讨论,听任这种讨论转移注意力,不去关注许多其他必要的改革提案的决定,那将铸成大错。”对于联合国改革,联合国改革问题高级别名人小组主席阿南如此评论。另一个问题是,改革能拯救联合国吗?

  6月8日,辽足在沈阳友谊宾馆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赵本山正式担任辽足俱乐部董事长一职,来拯救这个已经处于经营最低谷的俱乐部。本刊记者赴沈阳对赵本山进行专访。专访中,赵本山对本刊说,“我知道自己的身价。”

  有一天,不戴眼镜的孩子成为了异类,孩子们会好奇地问:不戴眼镜的人是不是很有趣?

  当孩子们明眸善睐的时候,对于他们即将到来的近视,社会似乎没有能力阻止;越来越多的孩子从小就在眼镜后面认识这个世界,近视之于他们,是一生的烦恼。本期专题是关于近视的话题。

  附:《中国新闻周刊》总第232期目录

  时事新动

  中国提升反渎职侵权机构…………………………16

  封面故事

  清算股市……………………………………………20

  中国股市回眸:政策与市的纠缠

  深圳8·10股潮

  解决股权分置:两个试点的不同遭遇

  趟过一条河,还有五座山

  特别报道

  百名孩子的丧生与迟到的救援……………………32

  山洪肆虐,为何束手无策?

  面对孩子,先别忙着撇清责任

  天 下 伊朗总统大选,一个务实的选择?………………37

  改革能拯救联合国吗?

  商 业

  中国航空公司的首次海外“姻缘”………………48

  科 学

  谁出卖了你…………………………………………50

  专 题

  眼镜花朵……………………………………………52

  人人都是“四眼仔”

  儿时已近视,老大徒伤悲

  近视,文明的代价?

  一个社会的近视和它的短视

  生活方式

  读图时代的喃喃自语………………………………58

  戏 剧

  《屠夫》的中国气派………………………………62

  专 栏

  正派社会的正派做法………………………………64

  从民族主义中拯救历史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