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汉语水平考试”海外考生年增幅达40%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5:5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5日电(记者吴晶)国家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15日说,近两三年参加中国“汉语水平考试”的海外考生每年增幅达40%。

  他指出,十几年前,参加汉语水平考试的人仅有2072人,目前世界34个国家设立151个考点,仅去年一年考生数量就达9万人,最近两三年增幅为每年40%。

  章新胜说,“汉语水平考试”目前在世界上已拥有比较好的知名度,今后要继续加快改革,加大题库。要将考试纯学术难度降低,使考试从过去主要面对国外高校汉学家转向面向大众;考试和考务分开,对考务机制进行改革;开设专项考试,包括商务考试、旅游考试、文秘考试、少儿考试等。

  他指出,近年来,世界各国对汉语的需求增长速度之快、范围之广已超出中国政府的预料,推动汉语发展的主体已开始由民间转向政府,很多国家政府教育部门已将汉语列为主流学校第二语言必修课。来中国旅游和就业的外国人越来越多,汉语作为商业语言的潜力越来越大。一项对汉语学习者的调查显示:职业目的正在成为汉语学习者越来越多的选择。

  一项调查显示:美国已有2500个中小学开始或计划设立中文课程。东南亚地区汉语教师已有2万多名,仍供不应求。到2007年,印尼要在全国8000余所中学开设中文课程。中文在欧洲一些国家成为中学会考科目。非洲、南美对汉语教学的需求增长也非常普遍。

  章新胜强调,在汉语不断升温的同时,中国人对外语学习的态度也是开放和积极的。中国小学生从3年级就开始学习英语,大学开设外语门类达40多种,全社会学习外语人数达2亿人。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