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将于7月举办首届世界汉语大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5:5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5日电(记者吴晶)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15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国将于7月20至22日在北京召开世界汉语大会。届时,来自海内外300余名政要、政府官员、大学校长、著名汉学家和汉语教学工作者将会聚北京,共同探讨“多元文化架构下的汉语发展”。

  章新胜说,此次大会是中国自1951年开展对外汉语教学事业以来的一次盛会,也是中国政府首次召开的以汉语为主题的高层次的国际研讨会。随着国家政治长期稳定、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中国与国际社会在贸易、文化、教育等领域交流活动的日益广泛与深入,世界各国对汉语的需求增长速度之快、范围之广已超出我们的预料,使对外汉语教学有应接不暇和供不应求的感觉。当前,推动汉语发展的主体已开始由民间转向政府,很多国家政府教育部门已将汉语列为主流学校第二语言必修课;越来越多的国家的政府及民间机构对中国在海外建立孔子学院反映强烈,热情很高。

  他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世界对中国未来发展的预期越来越好,对中国的重视程度日益提高。来中国旅游和就业的外国人越来越多,汉语作为商业语言的潜力越来越大。一项对汉语学习者的调查显示:职业目的正在成为汉语学习者越来越多的选择。

  一项调查显示:美国已有2500个中小学开始或计划设立中文课程。东南亚地区汉语教师已有2万多名,仍供不应求。到2007年,印尼要在全国8000余所中学开设中文课程。中文在欧洲已成为中学会考科目。非洲、南美对汉语教学的需求增长也非常普遍。

  章新胜说,中国政府在新的形势下把发展汉语教学作为国家事业,得到多届领导人的支持和关怀。作为汉语的母语国,中国有责任、有义务采取更多积极措施,提供汉语教学各种优质的资源,为世界各国汉语教学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帮助,从而增进中华文化与世界各民族文化之间的沟通和理解,为世界的和平发展做出贡献。

  据悉,本次大会将以三个分会形式举行,主题分别是“多元文化交融与汉语需求”、“新时期汉语教学的运作机制”和“国际第二语言教学发展的前景”。其间还将举办教学研讨会、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以及中国优秀对外汉语教学资源展等。目前已有70个国家的200余名代表确认与会。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