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生产力 汕头300企业乐与高校“联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6:00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记者刘辉报道:企业拥有资金却找不到科技成果,高校捧着科技成果却找不到资金。面对这一矛盾,我市科技部门积极鼓励和支持企业与高校“联姻”,建立技术开发机构,使一大批科技成果迅速转化成现实生产力。目前,全市已有300多家企业与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关系,特别是电子信息、新材料、精细化工、食品精深加工、光机电一体化装备制造、电源配电设备和医药制造等行业的科技型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合作更为紧密。

  据了解,目前,我市的企业已先后和中国科学院、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北京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江南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东省化学研究所等40多个单位建立了紧密的科技合作关系。仅在2002~2004年期间,我市就从各高校和科研院所获得了最新的科技成果信息4000多项。许多企业相继建立起了工程中心和研究开发机构,并引进了大批优秀的高级人才,成功开发出一批高科技产品,如广东金刚玻璃股份公司开发的“防炸弹玻璃及系统”、汕头电信开发的电信“家校通”系统、汕头远东轻化装备公司开发的“双向拉伸聚丙烯薄膜生产机组”等获得省、市科技奖励。

  为推进产学研的深入开展,我市采取科技计划安排同产学研促进工作相结合的办法。在安排科技计划时,把产学研项目作为科技计划的重点安排项目,优先安排科技经费。同时,积极向国家、省推荐申报科技计划,争取上级的支持。市政府通过信息提供、立项扶持、行政服务等手段,积极引导企业增加技术开发投入,努力促使企业成为科技投入的主体。据市有关部门对我市112家高新技术企业的统计显示,2004年361个高技术产品工业总产值174亿元,投入研究开发经费57284万元,其中企业投入就达55723万元。

  与此同时,市科技部门还加强银企沟通工作,及时召开科技成果项目推介会议,向金融部门通报国家、省各级各类科技计划项目,争取资金支持。市科技局先后和多家银行建立协作关系,与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签订了合作协议,促进银企“联姻”,使金融部门增加对科技的投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