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罕见的外交行动 可敬的正义诉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6:04 中国新闻网

  台湾泰雅族原住民、无党籍“立委”高金素梅率领的“高砂义勇队遗族赴日代表团”,14日前往东京靖国神社,要日本当局把“高砂义勇队”牺牲者自神社里“除名”,他们要迎回台湾原住民的祖灵。高金素梅行前说,台湾原住民不是日本人,“高砂义勇队”原是日本殖民统治下被逼当炮灰的牺牲者,把他们与侵略者放在一起祭拜,“相当荒谬”。这掷地有声的谴责,使岛内的“皇民”及“台独”分子,以及和日本的右翼心惊胆战,恨之入骨。

  由于代表团在一周前就公布了行程,日本右翼团体串联动员要“保卫靖国神社”,并威胁要对代表团不利,高金素梅收到恐吓明信片,北京驻日本大使馆发言人黄星原13日为此发表谈话,指出高金素梅一行人的要求理应得到理解和尊重,中方十分关切日本右翼势力对高金素梅一行进行恐吓和骚扰,“日方应采取必要措施,确保他们在日本期间的人身安全”。

  中国政府于事先通过外交渠道采取维护台湾同胞人身安全的行动,是罕见且深具意义的。

  日本当年在台湾进行殖民统治时所犯下的最残暴的罪行,就是高压镇压乃至杀害了台湾同胞的上一代,又对其下一代进行“皇民化”教育,强征他们上战场当日本军国主义的炮灰。而即使他们已成了炮灰,军国主义者仍要继续强暴这些亡灵:把受害者的牌位跟压迫他们的战犯的牌位一同祭祀在神道教的靖国神社里,欲证明他们都是自愿为日本“捐躯”者。这次随高金素梅团前往日本抗议的泰雅族人张琴华的祖父是抗日义士,两个叔叔被强征加入“高砂义勇军”前往南洋当炮灰,一去不返,进了靖国神社。张琴华要索回两个叔叔的牌位,正是对日本军国主义者搧上了一个响亮的耳光。

  靖国神社把战争受害者跟战犯混放在一起,意图美化战争,并宣称“台湾人愿意做日本人”,不仅是对侵略战争中的受害者进行另一次的伤害,更包藏偿祸心。高金素梅一行人要把“高砂义勇队”亡灵从靖国神社里除名的义行,正触动了战犯支持者最敏感的神经,他们在神社大门外阻拦高金素梅等,不让他们进入神社,日本警方不仅不准代表团成员下车,还同代表团的随行台湾记者发生推挤冲突,更明目张胆地纵容右翼包围阻拦代表团。台湾岛内的台独和“皇民化”问题,在此事件中也浮显出来了:具有“台独”倾向的“台湾原日本军属遗族协会”副会长张铭显就说,“台湾国”未成立之前,在靖国神社内的祖灵都还算是日本人。而具有“皇民化”倾向的台湾“台联党”日本分会、“李登辉之友会”的成员不但发表声明把高金素梅迎回祖灵的诉求视为是“对日本的非礼,更是台湾的奇耻大辱”,还试图混入会场,引发肢体冲突。

  中国政府政府维护台湾原住民迎回祖灵的义举,要日本当局确保高金素梅一行人的人身安全,既是事实之所需,也是北京“以人为本”原则在对台政策上的展示,更是粉碎台湾岛内和日本当地搞台独阴谋的举措。大陆和台湾都是中国的一部分,维护台湾同胞的利益,正是维护中国的整体利益。

  我们为中国政府这一罕见的外交行动喝彩,也向高金素梅一行的义举致敬。

  文章来源:美国侨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