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举报者动机重要还是揭黑幕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6:09 东方网

  id=fontzoom>北京交大教授被指泄题给考研女生阿芳的消息传开后,有些媒体、有些好事者关注的不是事件背后的招生黑幕和体制积弊,而是把目光聚集在阿芳是出于什么动机要举报教授。两家网站就对阿芳举报教授泄题动机发起网上调查,至6月10日晚,已有4万余名网友参与,其中分别有58.1%和41%的网友认为阿芳是报复。笔者以为此次调查实在是一个馊主意,对于揭露种种黑幕的行为,揭露者的动机无关紧要。

 不管阿芳是出于什么动机,她勇敢地站出来揭露研究生招生黑幕的行为就值得称道。即使是报复的动机也不妨碍她此举的正确。受到伤害,进行报复是一种正常的心理反应,只要这种报复不是以非理智的、破坏性的形式来表达、发泄,报复动机无需诧异,也无需指责。

  在社会转型之时,诸如高校招生、官员腐败、工程招标、政府采购、企业生产之类的黑幕并不鲜见,其中很多黑幕就是通过举报的方式揭露出来的。不过,大凡这样的事件发生后,我们习惯用阴暗的动机分析来掩盖事件揭露出来的黑幕,很多网友选择“鄙视阿芳的报复行为”就是明证。

  如果我们不关注举报的事实是否存在,而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举报者的动机分析上,显然不利于黑幕的暴露和举报人的积极性调动,这对社会进步起到的只能是阻碍作用。


选稿:李宏洋   来源:新华网 作者:方家平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