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肉牛业:有待完善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6:12 大众网-农村大众

  作为富裕区域经济的指标和象征,随着我国社会向小康社会迈进,肉牛业正面临着良好的发展环境,尤其对草地资源丰富的西部地区而言,无疑是“朝阳产业”。但专家同时指出,我国牛肉产量增长虽快,但优质牛肉仍然缺乏,整个产业体系还有许多环节亟待完善。

  肉牛业面临良好发展环境

  目前,我国肉牛业正面临着诸多良好的发展环境。

  从整个社会角度而言,我国正向小康社会迈进,牛肉需求正不断增加。中国畜牧业协会牛业分会会长、中国农业科学院畜牧研究所原所长陈幼春介绍,牛肉生产的发达程度是富裕区域经济的指标和象征,发达国家的社会发展规律显示,进入小康社会后,具有高蛋白、低脂肪、低胆固醇特点的牛肉市场往往出现旺销形势,当人均收入超过1500美元的时候,优质牛肉的需求量就会大幅度增加。

  目前,我国牛肉产量剧增,2004年达到630万吨,比1980年的26.9万吨高出22.4倍,比2000年的532万吨高出18.8%,但是人均产量还只有4.8千克,整体上还处于低水平,优质牛肉尤其缺乏,而缺口正意味着市场。

  陈幼春介绍,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的优质牛肉进口已成事实。广东、辽宁、山东、河北、天津、上海和北京牛肉进口总额目前已达5300.12万美元,约占全国牛肉进口总额的99.49%。其中,广东、上海、辽宁进口最多,北京虽处于华北肉牛带包围之中,大部分中高档牛肉有周边各省供应,但优质牛肉仍需进口。由此可见发达地区市场对优质牛肉需求有多大,而每千克牛肉的价格有14~16元的,有320元的,更有600~800元的。

  从国家政策角度而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新草业法》的通过,都为草畜体系建设提供了政策和资金的支持。此外,国家在强调粮食安全的同时,对草地建设和发展草食家畜的投入也有所增加。

  疫病防治是发展肉牛业的关键一环。我国自加入世贸组织后,已承诺执行畜禽疫情公开的条例,无疑,这也意味着我国将加大对无疫病区建设的支持力度。

  从技术角度而言,当前社会对有机肥的重视,使困扰肉牛业发展的一大难题得以解决,并且能实现经济、生态效益双丰收。专家介绍,无论是草畜体系还是农区“过腹还出”体系,育肥场的牛位达到300头时,产生的牛粪就不易被周围的农田消化,必须处理。而育肥牛的牛粪中含有大量的N、P、K微量元素,如果处理得当,可以肥田,促进农业发展;如果处理不当或不经处理,就会产生恶臭、污染地下水和地表水,进而引发家畜间的传染病。目前,我国有机肥的生产技术已经成熟,结合牛场建设,生产有机肥,则能达到经济和生态效益“双赢”。

  我国肉牛业五环节亟待完善

  在分析我国肉牛业良好前景的同时,专家也指出,作为一个完整的体系,现今我国肉牛业的发展中,还有诸多环节亟待完善。

  一、牛源产区的良种扩繁和种公牛后裔鉴定工作。这是提高牛肉品质和产量的基础环节,不在牛源区开展良种和良繁的工作,就不会有高档次肉牛业。目前华北地区生产高档次牛肉的能力不强,其原因就在于此。而这项基础性工作需要企业与政府合作。

  二、规范化的强度育肥示范工程。只有在地方政府协调和支持下,企业带头建成育肥示范工程,才能带动周边中小型的肉牛育肥户,并且逐步形成真诚合作、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机制。

  三、环保生态示范村建设。现代养牛已经不是放牧为主的时代,舍饲成为肉牛生产的主体。然而,舍饲又不是提倡槽头状元的时代,而是要人畜分居,讲究卫生,建立肉牛生态小区。草料水供应,牛舍卫生,动物福利,厩肥消化,农牧工人卫生,周边绿化,都需统一考虑。

  四、乔灌草三位一体的饲料基地建设,这样做可以取得低投人,高产出的效果。除草外,大量的灌木,如锦鸡儿、沙棘、胡枝子等等,乔木如桑树、榆树等,也是优良饲料作物,而且这些植物即使在气候干旱、地广人稀的西北地区也都能长得很好。

  五、牛只个体挂牌制度的实施。现代肉牛业,要求有HACCP食品安全管理认证。牛只的个体挂牌制是牛产品安全的必要措施,从牛源到育肥,到屠宰,到产品上市,都要做到。专家指出,这是大城市食品准入制和国家防疫制度所要求的,也是地方建立长效产业链所必须的。

  而这所有环节中,专家均认为龙头企业是促进我国肉牛业发展的最关键环节。“我国种牛业发展缓慢与缺乏企业操作有关。”陈幼春说,“当肉牛发达国家已经应用分子遗传手段识别肉牛的种系和肉质的时候,我们的肉牛制种连杂交牛的谱系纪录都没有。没有规范的种牛事业,又何来高效的肉牛生产体系?”

  龙头企业应积极推动并参与成立行业协会,充分发挥协会的作用,把农户、生产企业和市场连接起来,向农户提供科学的养殖和防病防疫技术服务和信息,制定行业标准,搭建与政府对话的平台,为政府的决策提供依据,以推动产业发展进程。

  (兆阳)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