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百岁老人:生前乐善好施 离去坦然相对骨灰撒入大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6:15 水母网

  一位年过百岁的老翁,生前以精湛的医术和菩萨般的心境对待邻里乡亲,一生治病救人无数;离开人世后,坦然相对身后事,叮嘱子女对于自己的丧事一定从简,骨灰撒向家乡广袤的大海。他就是李虎伯——一位睿智、开朗的老人。有关他的高风亮节、他的乐善好施正在被荣成市成山镇十里八村的人们广为传诵着。

  6月3日,成山镇一位村民给本报打来电话说:“俺村有一位百岁老人对自己的身后事十分想得开,生前嘱咐子女一定要将自己和老伴的骨灰撒入家乡的大海,前几天他的子女回到村里实现了父亲的遗愿,在当地老百姓中引起强烈反响,不知这条线索提供的晚不晚?”

  记者随即来到成山镇三村进行采访,找到了李虎伯50岁的侄子李昭楠。据李昭楠讲述,老人于1994年5月22日到北京儿女处居住,到2004年5月22日去世,享年102岁,老伴蒲梅妍1996年在北京病逝。今年,在老人去世一周年之际,儿女们遵照父亲遗嘱,将父母的骨灰从北京八宝山公墓迁回家乡,撒向村子附近的马山头海域。李昭楠说,在老人看来,许多伟人名人对自己的身后事都能够坦然相对,自己为何不能在家乡带个好头呢?

  年轻时的李虎伯曾在爱国名将冯玉祥部下当过兵,退伍后成为当地一名小学教师。当他看到在贫穷中挣扎的村民有病无处医的状况后,毅然决定弃教从医。历经数年的勤学苦练,成为远近闻名的老中医。成山镇五村48岁的村民岳永建告诉记者:“附近村庄和俺年龄差不多的村民,有70%以上的人都找老人看过病。”一名知情乡亲说,在老人离开家乡到北京儿女处生活期间,我们这里的一些乡亲甚至不远千里去找老人看病,每次都是有求必应。

  成山镇六村60岁的村民李际国是老人的徒弟,在他心目中,老人看病开方,无论患者是贫是富,从来都是一视同仁不收分文,而且每次都是站在患者的角度上,从不轻易让患者花一分冤枉钱,“能花八分钱治好病,就决不花一毛钱”是老人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所开的一些“土特方”,让患者往往能够“花小钱治大病”。

  据乡亲们反映,老人骨灰撒入大海那天,根本没有几个人知道,原因是老人生前就让儿女们到时候不要声张。乡亲们得知此事后,对他更加敬佩。责任编辑:邱雁(来源:威海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