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教授泄题案”无关伦理暴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6:15 东方网

  id=fontzoom>“教授被指诱奸考研女生,泄露考题和答案”的消息披露后,曹林发表《泼向女生的道德口水背后之伦理暴力》一文(见昨日《湘江评论》),对网友给予女生阿芳的指责深感不平,声称“可以想见,隐藏在‘教授被指诱奸考研女生’这条新闻网络评价背后的,绝大多数应该是男性的声音,他们在自我性别中心的集体认同下,不约而同地将道德口水吐向了女性”。

  作者说“可以想见”,但是“想见”往往会与事实
不符。一些网友指责阿芳,绝非代表所有网友的一致态度。其实更多网友指责的不是阿芳,而是那位欧阳林教授。诚然,“红颜祸水”理论确实在国人心中有着悠久的文化根基,但如果诱奸考研女生的事实存在,欧阳林教授面对的道德谴责丝毫不会亚于阿芳所承担的“红颜祸水”。事实上,在这起事件中,欧阳林教授并未成为公众同情的对象。恰恰相反,对教授“诱奸”的责骂远甚于对考研女生阿芳的鄙视。

  时至今日,“教授泄题案”的真相仍扑朔迷离。一种可能是,欧阳林教授诱使考研女生阿芳和其发生性关系,并以此为条件泄露了试题;二种可能是,考研女生阿芳通过非正常手段取得了试卷及答案,并诬蔑这位教授。如果答案是后者,那么说“将道德口水吐向了女性”,是不是就显得太武断了呢?即便事实如阿芳所言,两人其实都将逃不过公共道德的指责。

  “教授泄题案”所揭示的,首先是师道如何不至沦丧及考研规则如何健全的问题。不能仅仅因为故事中考研学生性别为女,就拿男女之间的“伦理暴力”大做文章。


选稿:李宏洋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朱述古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