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考结束考生不易过分放纵 家长老师应引导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6:21 大华网

  “我要把书包扔了”,“我要睡个三天三夜”,这几天,我市所有高考学子终于迎来“解放”的日子,随着考试结束,他们以各种方式释放憋了许久的闷劲。

  三类考生三种放松方式

  在与考生交流中记者获悉,有不少同学选择吃喝玩乐来庆祝高考结束。大家相约到酒楼好好“撮”一顿,到酒吧喝酒狂欢,还有的准备狂泡网吧。许多家长表示要让孩子出门旅游。

  与此相反,有的考生却仍然沉浸在失望中,他们说考试不理想,根本没有原来想象中放松。还有另一部分考生则选择了积极的方式,他们准备打工社会实践,还有学车、学电脑等。有考生告诉记者,假期太漫长,怕自己无聊所以学点东西,打工既可以挣钱交学费还能获取社会经验。

  学会排解消极情绪

  如何以正常的心态度过放榜前的日子,记者走访了汕大医学院心理学副教授赖小林。赖老师认为,考生大致可分为三种类型,第一种就是有节制放松型。这类考生会通过适当的体育锻炼,或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如阅读听音乐唱歌等健康的方式休息,家长可以放心。第二种类型是非常放松型。这类考生对高考结束大喜过望,或蒙头大睡或长时间上网甚至酗酒等,往往容易酿成乐极生悲的事。第三种则是悲观失望型,认为考不好前途一片黯淡。

  赖老师说,家长老师不能认为高考结束就可以不管孩子了,其实直至录取结束进入大学校园,考生的情绪仍处于不稳定的状态,尤其是性格内向的学生,一旦认为与预期目标不相符就会选择极端的方式。赖老师指出,同学们要学会将自己的消极情绪进行排解,有时候说出来就是一种很好的方式,或寻找知心朋友或到心理咨询中心找专业人员倾诉,同学们也可以组成志愿团体,同龄人间互相倾吐安慰鼓励。也可以通过运动锻炼的方式,如打球、游泳跑步等,把情绪宣泄出来。还可以做些让自己高兴的事,比如看电影唱歌弹琴等,调动自己的情绪。

  换种想法看待高考

  赖老师特别告诉同学们,高考只是人生的一道关卡,在漫长的人生路上还有工作爱情婚姻许多道关需要去闯。同学们可以换一种想法:高考是磨炼自己的机会,是对心理素质的考验,通过它得到成长。通过这样积极的心理暗示,帮助自己从灰心沮丧的阴霾中走出来。这段时期考生尤其需要父母的关爱,不能因为一场考试的失败就失去对孩子的信心。尤其不要在外人的面前数落自己的孩子,或拿自己的孩子和别人作比较,父母说者无意却对孩子的自尊心造成严重伤害。本报记者曾漫路(来源:《特区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